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媒体称我国抑郁症发病率高 每3分钟1名患者自杀

来源:央视-- 2012-10-02 17:29:10 字号:TT

  【同期】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主任

  王刚

  复发次数越多,他实际上预示着你下一次发作的风险更高,所以为什么我们在抑郁症的治疗当中,一定要避免复发,实际上避免复发,也是有效的避免他疾病的连续发作,降低他的发作频率。

  【正文】

  因此,专家告诉我们抑郁症患者应尽早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坚持治疗、按时服药以防止抑郁症的复发非常必要。

  【同期】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

治疗中心主任

  王刚

  抑郁症病人,治疗一个月之后,大概1/3中断治疗,把药停了,不吃了。你治疗两个月的时候,可能有50%左右,就会中断治疗,你到3个月的时候,大多数70%,80%都把药停了。而我们说抑郁症一次完整的抑郁周期,哪怕对于首发的患者,也得9个月左右的时间。它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够把你的症状控制住,才能够让你恢复社会功能,能够减少复发的风险。

  【正文】抑郁症就是这样一种顽固的疾病,面对抑郁症患者的情绪变化,很多人不理解,甚至误解患者,这让很多抑郁症患者不敢面对自己的疾病,延误了病情。

  最后走上自杀的不归路。

  【同期】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 王绍礼

  从大的整个环境来说,应该说还是对精神疾病的歧视和病斥感,是决定了就是有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有病,不愿意去治疗,不敢去暴露自己有病这样一个事实,实际上抑郁症和其它疾病一样,通过治疗是能够缓解的。

  【正文】

  令人遗憾的是与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对抑郁症的低识别率,也就是说虽然抑郁症发病率高,可是能够真正确诊率的人却很少。

  【同期】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 王绍礼

  非精神科专科的人员,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仅仅是20%左右,那么在确定为有病的人当中,能够到医院接受抗抑郁药物治疗的人仅仅占到不足10%这样一个比例。

  【正文】

  也就是说十个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一人被救治。抑郁症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而且也是一个突出的全球性的社会问题。全球的研究结果均显示,抑郁症是引起自杀的头号诱因,卫生部调查表明,抑郁症患者约10%~25%选择自杀。

  据北京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统计,我国每年有28.7万人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在我国自杀的案例中,高达70%的人是因为抑郁症。也就是说,在我国每3分钟至少有一个抑郁症患者自杀死亡,11人自杀未遂。

  【主持人】

  抑郁症的患病人数在不断增多,因为抑郁症导致的自杀比例越来越高,而与此相对的是,我国抑郁症就诊的人数只有10%左右,抑郁症患者本身对这种疾病的了解不足、认识不够,导致抑郁症患者就诊率偏低,更多的抑郁症患者没有接受专业的治疗和帮助,最终可能走向自杀的深渊。另外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公众对抑郁症的认识也存在明显的误区,没有给抑郁症患者一个宽松、温暖的环境;其实每个人对抑郁症患者的关心、理解和帮助,对于那些被疾病困扰着的人们都是巨大的安慰和鼓舞,这也是治疗抑郁症的一剂良药。好,感谢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