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媒体称我国抑郁症发病率高 每3分钟1名患者自杀

来源:央视-- 2012-10-02 17:29:10 字号:TT

  【音频+黑场】(华盛音频)

  【同期】华盛

  那个时候还,因为这个节目做得比较火,当地的一家媒体还采访过我,也是个电视访谈。

  【正文】一年后,正当节目做得如华盛所说“比较火”的时候,节目却停播了。在听众、网友的不断猜疑中,一则说华盛患上抑郁症的报道揭开了真相。

  【同期】华盛

  有那方面的倾向,但是就是我之前是有的。但是我当时比较小,因为也不知道这个就是有抑郁

的那种倾向。然后现在嘛,我就去了医院看了嘛,确实有。

  【正文】因为发现及时、症状较轻和尽早地进行了专业治疗,华盛仅通过三个月的药物和心理治疗就已见好转,现在他还在继续服药,并基本走出了抑郁症的阴影。

  抑郁症具有高发病率,世卫组织2002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有1.5亿抑郁症患者。而在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NIMH)主持的一项研究中指出,包括轻度的抑郁症在内,这种疾病在全世界的患病率约为11%。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抑郁症的发病率呈逐渐升高的趋势,据估计,抑郁症的年患病率为5%~10%。

  在一个20人的办公室中,可能有1到2个同事曾经患过或者正在遭受抑郁症的折磨,而这20个同事当中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抑郁症患者,包括我们自己在内。

  【同期】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 主任医师 王绍礼

  抑郁症的发生应该来说,没有一个特别的人群的发病,在所有的人群当中,应该人们说,形象地说,任何一个人对抑郁症都没有免疫力,那么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人都可能患抑郁症。

  【正文】专家告诉我们,“人人都可能患上抑郁症”,可却很少有人知道该如何面对抑郁症,这会让患者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最后导致一个危险的局面:患者社会功能的衰退、甚至自杀导致死亡。给家庭、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

  【演播室】

  专家告诉我们,无论是抑郁症的患者、家属,还是普通人群,对于抑郁症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抑郁症不是神经病、不是思想问题、不是不努力,而是和感冒、发烧一样的疾病,因此抑郁症患者不应该遭受周围人们的误解和白眼,而应该得到亲人、朋友的关心,还有专业有效的诊断和治疗。因为如何诊治不及时,抑郁症可能带来自残、自杀等严重后果。阿虎,就有这样的惨痛经历,因为抑郁症,他曾先后三次自杀。

  【同期】阿虎

  我应该自杀,毕竟我活着很痛苦,我这样活着真的很痛苦,很纠结,很矛盾,很痛苦,真的想要自杀。

  【正文】

  阿虎为什么会那么痛苦?为什么别人不会?这个问题一直缠绕着他,并折磨着这个来自北方山村的普通男孩儿。

  【同期】阿虎

  第一次去医院去看病,然后当时医生给出的诊断就是,你现在目前的状况是属于重度抑郁,然后伴随着中度的焦虑,那个时候就是说自杀的想法非常的严重。

  【正文】

  因为没有钱,阿虎的第一次就医,没有开药。而对于医生说的抑郁症,他并不知道这是个怎样的病症。他更不知道,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抑郁症将给他和他的家人带来怎样的不安与痛苦。

  【同期】阿虎

  就是在别人感觉起来很正常的一些事情,可能我们感觉起来就比较糟糕,别人感觉到挺好的事情,我们可能根本就没感觉,所以整个情绪是属于负面的那种。

  【正文】抑郁症让阿虎失去自信、丧失兴趣、无法工作……在患病的部分时间里他有时甚至无力生活。看到这样的儿子,父母很不理解。因为对抑郁症知识的缺失,让家人开始误解阿虎、埋怨阿虎。两年后他的精神堡垒垮塌了。

  【同期】阿虎

  整个人就是说精神非常地崩垮,尤其是当就是说家人很不理解的时候。就仅仅三天的时间,我从床上就起不来了。自己整个人、整个所有的器官、每一个细胞都在衰老,急剧地衰老。然而我母亲还在责怪我,说你干吗不起,家里还在盖房子,也不出来帮帮忙,她还以为我还在偷懒什么的。

  【正文】三天后,阿虎的身体有了些恢复,可面对家人的责怪,阿虎的内心产生了可怕的转变,一个邪恶的想法由心而生。

  【同期】阿虎

  然后有时候就是说,出现了那种报复的想法,想要报复我的家人,想要杀了他们,杀了他们。对,那段时间就那样,真的想杀了他们,然后再自杀,那段时间心里真的就是说非常地渴望,你们怎么不全死掉。

  【正文】这并不是一个正常人该有的想法,可阿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努力对抗着、克制着自己,抑郁的表现变得更加有迹可循:每天只呆在狭小、昏暗的屋子里,不愿出门、不愿说话、不愿起床、甚至一动都不愿动。

  就这样阿虎又熬过了一年,在此期间,他并不知道自己的抑郁症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阶段:两次,自杀未遂。

  发病第七年的冬天,在内心极度痛苦与绝望时,阿虎想到了再次自杀。当时父母都不在家,在昏暗的屋子里,阿虎打开了CD,点燃了一根蜡烛。

  【同期】阿虎

  好像是在用一根蜡烛来,作为自己生命的一生吧,当它烧尽的时候我就想自杀,然后在这之前我就是说已经把遗书都写好了,刀子我也买好了,都放到我枕头下面,然后我就看着蜡烛的燃烧,刀子在手里面握着,当蜡烛烧尽的时候,我就开始在手上这样划。总共划了有七八刀在这同样一个位置,后来划得够深了,就是血开始往下流了已经,就闭上眼睛等着。

  【正文】阿虎在等待死亡,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觉得解脱和开心。

  【同期】阿虎

  不开心,仍然是那样在留恋着,不想死。

  【正文】阿虎说,其实他不是想死,而是不想再痛苦。可是因为对抑郁的无知和恐惧,又让阿虎想不出其他的解决办法,他采取的是一种最糟糕、最极端的行动。幸运的是几分钟后死亡没有降临,阿虎的父亲回家了。

  【同期】阿虎

  很惊慌,慌张,非常慌张,赶紧把手藏起来,然后等他进来的时候我的心几乎都快跳出来了。更多的是惭愧吧,是自责和内疚吧。我死之后他们肯定会伤心的,这些就是说这也是阻止我自杀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怕他们会伤心。

  【正文】这时,阿虎意识到如果自己再放任这样的自己,将是多么可怕。他开始想寻求帮助,一个偶然的机会阿虎得到了北京心理援助中心的热线电话。和专业心理医生的通话,让阿虎对抑郁症有了最初的认识。

  【专家介绍】

  王刚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委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院长助理 抑郁症治疗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同期】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主任

  王刚

  抑郁症发病原因我们说它是多因素的,简单的可以这么理解,就是内因,外因交互作用。首先认为,抑郁症的起病它跟遗传密切相关,是一种复杂性的疾病。有了这样的一个内在的基础,我们说是内因,然后再加上一些外界的环境因素作用下,这就是在抑郁症的起病当中,我们经常说的,基因环境交互作用这么一个理论。在这种情况下,导致抑郁症的发生。

  【正文】

  阿虎的情况正好与之吻合:父亲有抑郁倾向,一家人长期处于贫穷、压抑的生活环境中。久而久之,阿虎患上了抑郁症。抑郁让阿虎的精神倍感痛苦,虽然有了热线电话的帮助,可是很长一段时间里,阿虎仍然走不出来。

  【同期】阿虎

  刚开始我想我什么都没有得到呀,我仍然很痛苦呀,但是真的就是说那样的一个意念,突然地在脑海里面划过去,就好像在整个夜空当中一个流星闪现一样的,一个流星就样滑了过来,在脑海里面:我要靠我自己!就这么一个意念,我要靠我自己!

  【正文】抑郁症也是一种“认知疾病”。抑郁症患者可能会产生负性的认知,通过心理咨询,虽然很难让阿虎的抑郁症治愈,但是却改变了阿虎对事物的负性看法和消极想法。这成为阿虎走上专业治疗道路的基石。

  【同期】北京心理援助中心主任 王翠玲

  他其实非常需要别人理解。所以就是给他一些理解,给他支持和鼓励,然后给他讲解一些有关抑郁(症疾病)的一些特点。像我们一个接线员就跟他说,你现在不想动,或者说你这些消极的想法,消极的认知,其实都是跟抑郁特别的相关,鼓励他接受系统的、正规的治疗。

  【正文】阿虎采纳了心理医生的建议,在接受了半年的正规治疗后,阿虎抑郁的情绪已渐消失。但医生告诉阿虎,抑郁症具有反复发作的倾向,经治疗缓解后1年内的临床复发率高达30%~40%,即全国每年有近800万人复发。而且复发越快,患者的预后就越差。同时,还将延长患者的治疗周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