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9旬老兵目睹亲人9·18被杀立志参军:把我打死算完

来源:大众网-- 2012-09-19 13:59:49 字号:TT

青岛9旬老兵目睹亲人9·18被杀立志参军:把我打死算完

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自己的抗日经历,张景秋老人仍历历在目。

    1931年的“9·18”事变中,张景秋所在的村子遭到日军的扫荡,11岁的她眼看着父老乡亲们无辜被屠杀。1936年,当抗联第五军路过她家门口,16岁的她没有告诉家人就跟着队伍走了,在东北6年的抗日游击战中,拼死与敌人周旋,护送伤员到苏联一待就是13年,回国放弃安排回到青岛参加建设……9月18日,这位92岁的老人提起过往依旧

激动,“怕死不当兵,当兵不怕死,不打完鬼子不回家,把我打死算完。”这是老人念叨最多的一句话。

    九一八事变让她立志参军

    9月18日下午,四方区长沙路27号长沙小区一座楼院一楼,92岁的张景秋老人小心翼翼地从枕头底下拿出一枚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奖章。

    “老人家把这个当宝贝似的,放在枕头底下。”张景秋的儿子王春国笑着说道。

    虽然已92岁高龄,但张景秋精神矍铄,自己走路都没有问题。“耳朵太背,你说话她听不见。有些事情记得都混了。”在王春国的翻译和提示下,记者了解了张景秋颇为传奇的一生。

    张景秋于1920年12月出生在黑龙江省依兰县后刁翎村的一户长工家中,上面还有三个哥哥。“我父亲是地主家的长工,我们都住在地主家里,地主家的孩子打我骂我。”张景秋告诉记者,她在4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从此跟着父亲和哥哥生活。

    “具体的想不起来了,只记得房子没了,人也没了,日本人把村里的东西烧光抢光。”提起“九一八”事变,张景秋最大的印象是整个村子在她眼前成为了废墟。那一年,11岁的她就下定决心,长大后要参军打鬼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