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钢丝没断轮胎能再生 报废车黑回收点隐患触目惊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8 08:32:55 字号:TT

报废车黑回收点隐患触目惊心

报废车黑回收点隐患触目惊心

  早报记者前日对报废汽车回收市场探访时发现,因为补贴范围小、补贴金额相对较低等问题,目前绝大多数报废汽车都没有进入正规的汽车回收企业进行报废。那么,这些报废汽车通过“黑市”流向了哪里?报废汽车在非正规渠道拆解时存在哪些隐患?非法商家回收、拆解报废汽车的赢利点又在何处?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即墨市南泉镇218省道附近探访发现,报废汽车的非法拆卸作坊除了将车况好的汽车翻新后直接售卖

外,在拆卸汽车时,往往将汽车上的变速器、发动机、轮胎、车架等国家明令禁止二次销售的零部件拆卸售卖;一些无用的部件则被直接丢在路边,污染环境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

  拆解作坊多数装“正经”

  与车贩子们说起汽车拆解的小作坊,很多人都会谈到在即墨市南泉镇218省道两侧的“拆解一条街”,在这段路两侧曾经有大量的非法拆解厂。不过昨天上午记者驱车沿218省道探访时,发现很多以前做汽车拆解生意的小作坊变得很 “低调”,大多都改成汽车维修或者回收轮胎的加工点,很少有人公开表示回收报废车。

  在一家堆满了报废货车和大型客车的货场内,记者发现车场内有的报废车的车壳已经是锈迹斑斑,不少大货车已经被“肢解”成一块块的钢板散乱地堆放在货场内。当记者上前询问是否是报废车回收点时,看门人警惕地看了记者一眼,表示绝不回收废旧车。记者一边嘟囔有辆车想出手一边往货场外走,说不收车的看门人又上前搭讪,询问记者是什么车。记者表示有一辆“微面”要出售,这名看门人又表现得很失望,说那个不值钱,要收也就几百元。“这附近的汽车作坊被记者曝光好几回了,现在都不说自己回收报废车,再说这里不做小车的生意,你往前走走看看。”住在附近的市民朱先生给记者支招说。

  “空壳车”成作坊招牌

  按照当地村民的指点,记者驱车继续往蓝村方向行进,很快就发现了一个醒目做“微面”生意的小作坊。这个作坊虽然没有门牌也没有任何汽车回收的招牌,不过小作坊门口堆了五六辆已经被拆成空壳的“微面”,明确表明了商家的“经营特色”。

  记者原本打算悄悄溜进这家汽车拆解作坊,但是刚刚靠近门外的空壳车,突然从第一辆 “空壳”车中窜出了一条黄狗冲着记者狂吠,随后从后侧一辆“空壳”车中又跳出了一条黑狗冲着记者发出“呜呜”的警告声,这两条狗窜出后,正好封锁了记者进入汽车作坊的路,无奈之下记者只能在门口等待里面的工人出门驱散看门狗。

  走进这一拆解作坊后,记者发现两名工人正在利用切割设备拆解一辆“微面”车的发动机,眼看来了生意,一名工头模样的中年男子停下了手中的活,和记者交谈起来。记者表示手中有一辆车龄8年左右的“微面”,因为动力问题希望处理,这名工头立即询问发动机是否还能运转,当记者表示空载没问题时,这名工头估价8000元,同时表示要看到车才能给出准确的价格。

  花千元可翻新“微面”

  在工头给出估价后,记者询问他收购车后如何处理,这名工头表示如果车子还能开起来,他们把外观和内饰翻新后当二手车卖,如果发动机坏了就只能拆零件卖。记者立即表示自己的车经常拉建筑材料,内饰比较脏。“这样的话车内要换很多东西,翻新需要1000元左右。”工头介绍说。随后记者又试图询问零部件拆卸的门道,这名工头开始警觉起来,表示不卖零件,紧接着就用一些专业术语来试探记者,记者见状只能离开。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观察发现,这一作坊只有两间百平米左右的改装车间,设备也很少,除了切割枪和钢瓶外,就只有钳子、螺丝刀等简单的工具。在取走他们认为有用的零件外,一些满是油污的塑料材质的部件就被工人直接丢弃在门外,在这家小作坊周围堆满了各种拆解垃圾不说,许多泥土也被废油染成了黑色。

  轮胎“再加工”露隐患

  在探访中记者发现,在许多汽车拆解作坊低调转入“地下”后,商家在交易很多零部件的时候都遮遮掩掩,在没有熟人引领的情况下,很难了解到交易的内幕,唯独轮胎作坊的业主比较高调。在218省道南泉段两侧,大的轮胎作坊就有十几家,这些轮胎作坊中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轮胎,商家在挑选分类后,不时往外发货。

  记者走进一家轮胎作坊中,表示手里有两辆报废斯太尔车的轮胎要售卖。男店主立即询问记者的车干什么使用,当记者表示是拉沙的工程车时,店主给出了一个轮胎130元的回收价,记者摇头表示太少了。“你这工程车的轮胎磨损一般都很严重,我没法再翻新了,只能打碎了卖废料,能翻新的轮胎我可以按260元一个的价格收。”店主有些着急地说。看记者不明白,他拿着一条磨断钢丝的轮胎解释说,这就是报废工程车上取下来的,因为钢丝已经磨断了,轮胎变形没法翻新了,而那些没有磨断钢丝的轮胎,他们可以拿到厂里再加工,翻新成新轮胎再出售。记者随后表示希望买几个轮胎,店主表示他们翻新的轮胎质量一般,他们只批发,不在回收点直接销售给用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