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快评:《北京青年》缘何感动不了八零后观众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04 09:14:00 字号:TT

    赵宝刚青春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北京青年》这几天演完了,这部美女云集、被网友戏称为“富二代微服私访记”的励志题材剧没能达到《奋斗》的高度,演完了也就完了,估计很少会有人再重看。

    赵宝刚江郎才尽了?还是他脱离了当下真实的社会生活?坦率地讲,《奋斗》中也存在着过于理想化的硬伤,毕竟陆涛那样富豪亲爸回来寻亲的特殊案例也只能是凭空去想象,生活中难以找到原型。反而是向南、华子等市井普通青年

的写实刻画才让《奋斗》成为经典,百看不厌,每一集都可以当成小品看。

    反观《北京青年》,老大是个公务员,放着铁饭碗辞职不干了;老二放着医生不当了;老三,海归高材生,放弃了做高薪设计师;老四,富二代,老爸舍得拿出80万给他开酒吧。其实老四已经算是最真实的了,毕竟生活中还真能找到这种纨绔子弟、彪呼呼愣头青的原型。

    在就业压力空前的当下,上述几人的条件和所处环境都是令人羡慕的。公务员、医生、高薪设计师,这几乎是所有相关专业毕业生的终极梦想。片中男角们如此挥霍自己的工作,还让不让电视机前的平民屌丝们活了?

    严格地说,《奋斗》中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美女,除了片尾春晓的昙花一现,绝大多数女角长相只能算是中上。比如米莱,顶多就是个80分的普通姑娘。比如露露、比如瑶瑶,都是我们所说的“一般人”而已。可能只有杨晓芸还算个入门级的美女吧。《北京青年》显然有些急功近利,四个媳妇全是美女,连精神有问题的任知了也是美女,向导王越也是美女。姑娘们要么是身家显赫的富家小姐,要么是才貌双才的博士、硕士、医生;要么是爱一个人就死心塌地、心无旁骛的痴情女,要么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现代版小龙女。这种片子观众必然无法产生共鸣,要知道如今是个美女稀缺的时代。但凡姿色中上、性格不是太过古怪的小姑娘都是抢手货,美女绝对供不应求。片中的男角们面对美女如此淡然,还让不让广大落单的男青年活了?

    在赵宝刚看来,重走青春之路就是游大山、玩大水,就是多做几份工作,再尝试创点儿小业。这样的思路实在让人觉得小儿科。或许代沟就是代沟,任凭你再知名、经历再多的大导演,也终究是无法真正读懂八零后、八五后的。毕竟,你没打过CS反恐精英,没见过网友、谈过网恋,没感受过没车没房就追不到女生的悲催,没体会过一个月六千块依然一毛都剩不下的无奈。

    八零后,这是一个处在社会变迁、观念革命、所有一切都飘忽不定的年代的青年群体,他们很多都已过或即将到达而立之年,思想早已相对成熟。见过大世面,受过大委屈,干过坏事,学过雷锋,忽悠过别人,也被别人刷过。一部稍显弱智的片子当偶像剧看看还行,想震撼心灵就是做梦了。(余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