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分类频道调取> 公告 > 正文

二手数码相机防骗指南

来源: 2012-06-18 10:50:23

    1、询问的价格中是否“带票”?

    当您打算购买二手数码相机的时候,您应该现在网上对即将购买的产品价格有个大概的了解,这样在市场中您也能做到心中有数,不至于被商家忽悠晕了。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您在卖场中问出的价格都是不含发票的,而根据“三包”规定必须有发票才能享受保修,所以您在问的时候一定要加上一句:“带票吗?” 一般来说,商家开发票都要向您要求“加点”,就是按商品价格的百分比交纳税金,一般来说在3%~4%。这部分钱是要上交国家的,对于商家来说自然不愿意,所以个别不法商家会给您开“假发票”,这样钱自然就流入了商家的口袋,而且您也无法享受三包政策,所以这也是一定要小心防范的。

    2、认准目标不要听商家瞎忽悠

    正如前面所讲,您事先经过网上询价,对即将购买的产品售价有了大概的了解,因此在二手市场中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作为消费者,一定要问清是否带票,是否是行货,是否是直接购买“标配”的价格,最好装得内行点。

    3、配件可以轻易让商家获取暴利

    商家蒙骗消费者的第二招,就是在配件上大赚特赚,这也是许多朋友会忽略的一点。数码相机“标配”中所含的一般就是数据线,充电器和一块电池,这样并不能支持正常的使用,必须配备存储卡等其他配件。很多人只注重事前查看了机器的价格,却忽略的配件的行情,这无疑给商家留下了可乘之机。举例来说,买相机一般要配的东西有存储卡、第二块电池以及座充,个别消费者还需购买读卡器、滤镜之类的产品。

    4、确定包装是否完好十分关键

    不少商家会拆开原包装偷换配件以牟取暴利,作为消费者自然不能容许这种现象出现。所以一定拿过来自己动手拆包装,看看有没有曾经打开过的痕迹,一旦发现包装被动过,坚决要求更换。

    目前消费DC的两巨头佳能和索尼都采用易碎封条,理论上一旦拆开无法复原。但有些JS会利用吹风机、刀片等工具拆开标签使其不至于破碎,但就算受益再好也不可能做到和没开封之前一摸一样,总会有一些褶皱之类的痕迹,您一定要非常注意这点。

    5、确认相机新旧

    一般来说首先要看整机外观是否光鲜亮丽,有无划痕。观察电池触电有没有磨擦过的痕迹,可以判断电池是否为全新未使用过的。观察机器变焦有没有磨损的痕迹,按键缝隙内有没有积尘,镜头镀膜是否完好,LCD有没有指纹等痕迹,都是判断机器新旧的好办法。

    6、检查CCD及LCD的坏点

    现在CCD制造技术还不能保证数百万上千万个像素点全部都可以正常工作。虽然1~2个坏点在照片中基本看不出来,但谁不想买个完美的机器呢?这时带一份坏点测试软件就显得很有必要了。最为常用的坏点测试软件为DeadPixelTest,可以有效的检测出CCD的坏点。或者您也可以拍摄几张纯色的照片,再传到电脑上放大查看,如果某点的颜色在不同图象中均无变化,那基本就可以确定是坏点了。

    LCD的坏点就比较容易检测了,只需用全黑和全白两张图片进行浏览,立即就可以分辨出来。

    记得检查包装中配件是否齐全,还要注意机身上、包装盒上盒保修卡上的机身序列号要保持一致,这样才能享受一年的免费质保。

    7、提防价格幌子

    除了商品本身的特色外,最吸引消费者的应该就是商品的价格了。然而一些商家和消费者大玩数学游戏,蒙骗对市场价格不熟悉的消费者们。历来数码相机降价促销都是遵循小幅度、多次数的惯例,即便有一些疯狂降价也是个别型号的行为,因此不要迷信夸张的低价,那往往是采用愿者上钩的方法欺骗消费者。

    8、避免先付款再发货

    一些没有支付宝服务的商家要求消费者采取先付款后发货的方式交易,这样就留下了极大的隐患。一些消费者在付款后再也联系不到网店的任何人员,此时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尽量避免先付款后发货的情况发生,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没有在预定时间收到货物,尽快和商家沟通,如果发生人走店空的情况应立即报警。

    9、提防当面交易双刃剑

    当面交易的好处是对于那些一眼就可以识别质量的产品,当面交易可以大大增加成功把握。不过对于数码相机这样的电子商品,在光鲜外观下有着很多需要注意的检验要素,即便是专家也难免花费不少时间检验。当面交易没有了支付宝这类保护,不过可以直接看到商品,相对是一种比较安全的交易模式。不过除非你是高手,不然最好带一个懂行的朋友一同前往帮助检验相机的品质,购买网上二手相机是尤其需要谨慎对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二手车防骗指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