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莱西提高农产品出口竞争力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5-03 15:57:56

 对莱西九联集团来说,今年春节前后,一般都是出口淡季,但记者从莱西外贸部门获悉,今年九联集团的出口势头格外好,前两个月已完成2088万美元,同比增长63.4%。

  九联集团是莱西农产品加工出口的代表,莱西的农产品出口也一直保持着强劲发展势头;去年全市农产品出口额达 6亿美元,同比增长66.4%,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前三强。莱西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面对国际市场上的“技术壁垒”、“绿色壁垒”,莱西农产品加工出口之所以走在全省前列,主要得益于规范的农产品安全区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的崛起与带动,以及农产品品牌的成功塑造。建设“安全示范区”

  面对欧美日等国家以安全为由对中国农产品的 “封锁”,莱西从政府部门到加工企业没有丝毫懈怠,反而以更加严格的标准,从生产到加工出口的每一个环节,先后制定和推广实施了22项、涉及当地主要农作物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基本实现了本地农作物全程标准化安全控制,为全市农产品质量与安全提供了保障。

  如在花生标准化示范区,主要环节标准化技术应用覆盖率达到80%以上,被列入示范区域内的农户,在该市农业局统一指导下,标准入户培训率、标准简明手册入户率、农药肥料等投入品经营档案管理、农业生产与经营档案管理、产品商标注册率等生产指标均达到90%以上,而核心示范区更是达到了100%。

  青岛东生集团实施的一系列出口花生标准化配套栽培技术,已被农业部确定为出口欧盟花生的种植标准。他们凭借良好的质量控制,一举成为国内第二大花生出口企业。集团外贸部经理刘鸽认为,“实行标准化生产是农产品加工实现与国际接轨,加快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确保食品安全的重要举措”。

  目前,莱西已建成店埠胡萝卜种植区、董家山后有机韭菜种植区、马连庄甜瓜种植区等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40多处,38万余亩农作物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基地认定,有机和绿色农产品的比重达到了26%。被确定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水果)生产示范基地县(市)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力推集群化发展

  用工业化思维改造传统农业,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进行整合,形成产业链,不但可以提高农产品安全质量,更可以增加产品附加值,这是莱西农产品占领国际市场的成功经验。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莱西市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做强做大,以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链,一个产业链配套带活一群中小企业,实现了全市食品加工企业的集群发展。目前,莱西的龙头企业已遍布多个农产品生产加工领域,形成了以雀巢、九联为龙头的畜产品加工企业群,以锐宗食品、永乐农业为龙头的蔬菜加工企业群,以东生、佳德为龙头的花生加工企业群,以海升和三丰为龙头的果品加工、贮运企业群。

  “集群效应”使莱西农产品出口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了大发展。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近600家,其中3家被确定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12家企业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更有雀巢、汉莎天厨等6家世界500强食品加工企业入驻,使莱西已然成为国内知名的食品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以品牌占领市场

  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国外客户对食品行业的规模效应、质量控制、供应链反应速度更加重视,这也为莱西发展“品牌农业”带来新的机遇。通过政策扶持,鼓励龙头企业走出国门,以自主品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使莱西“品牌化”经营之路越走越宽。

  青岛鲁林脱水蔬菜有限公司常年加工出口鲜大蒜4万多吨,产品长期占据美国大城市,然而,公司的利润却并不明显。公司总经理李言涛道出了其中的尴尬:“无论你的产品做得多么好,如果在海外没有自己的品牌,都只能是给代理商做嫁衣,公司得不到任何品牌溢价”。后来,他们在美国注册了“鲁林”商标,拥有了自己专属的进入美国市场的这张通行证,随后,鲁林蔬菜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终于扔掉了代理商这根“拐杖”,以良好的“鲁林”品牌美誉度再次打入美国市场。

  李言涛说:“以前,我们出口的产品大多由海外代理商负责,主要出于对自己产品的质量不自信,所以不敢做自己的品牌。随着公司实力的不断增强,我们拥有自己的蔬菜生产基地,质量管理体系也按照国际标准与世界同步。现在,我们底气十足,未来5年之内,鲁林蔬菜将成为中国大蒜出口的NO.1。”

  如今,莱西已有14家企业获得日美等国及欧盟发达国家的38个官方注册,60多家企业获得“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保认证”、“HACCP食品安全认证”等与国际接轨的质量管理认证。全市80%的农产品和70%以上的耕地纳入品牌化农业产业经营体系,农民收入的80%来自于品牌农业。(刘锟锋 赵 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177大项目引资6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