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水城莱西的丰盈未来(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4-29 22:48:33
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 刘锟锋

  沿大沽河逆流而上,与东岸即墨刘家庄镇接壤处即是莱西市店埠镇地界,大沽河在此以亲和的姿态把小沽河纳入怀抱,为下游河道注入更多水量。继续北行,依次是莱西院上镇、孙受镇、莱西城区(望城街道、沽河街道、水集街道、梅花山街道)、日庄镇、河头店镇、马连庄镇。大沽河在莱西境内全长74.4公里,流域面积1480平方公里,占青岛境内流域总面积的31%。其中,产芝水库以下段52.3公里,占青岛治理总长度的41.2%,涉及6个镇办,82个村庄。宽阔的大沽河水滋润着肥沃的土壤,养育了沿岸十余万百姓。

  莱西与大沽河唇齿相依。它不仅赋予了莱西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给莱西城区向西拓展带来了巨大契机。未来,大沽河将从莱西城区穿过,大沽河之于莱西,就像塞纳河之于巴黎,多瑙河之于维也纳,将成为莱西发展的主动脉。

  治理工程依次展开

  从同三高速院上镇出口东行二三公里,是大沽河莱西段第十五标段一期工程的施工现场,大型碾压机正在河坝内侧来回移动。在此施工的青岛瑞源工程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第十五标段从院上镇栾家会村至郝家许村,工程标段长5公里,河道截滩6.25公里,堤防填筑4.7公里,堤顶宽12米,斜坡绿化生态混凝土护岸1.289公里,抗冲生物毯护岸3.611公里,新建单孔涵闸2座,新修堤防路口7个,新建农业取水口1个,工程投资3599.78万元。

  莱西市水利局副局长崔士晓介绍,莱西前期聘请浙江规划设计院,完成了大沽河莱西段总体概念规划。总体划分两段进行综合治理,即城区段和城区以下段。其中,城区段约14.5公里,规划45平方公里的功能区,具体分为3个工作段:一是产芝水库至309国道段,建设生态湿地景观区;二是主城区段,打造新的高标准的城市综合体;三是水武路至209省道段,打造水上娱乐区。城区以下段约37.8公里,在两岸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大沽河莱西段河槽宽度150-400米,两岸之间宽度300-1200米。两岸堤防共90公里,河道长度52.3公里,共设19个标段,全部工程将按照青岛市总体要求按期完成。

  农业生产将现质的飞跃

  店埠镇孙洲村是一个只有290户人家的小村庄,村庄处于大沽河与小沽河交汇处,就像生长在一块三角洲上,此处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当地人种植的一种青萝卜,甜脆多滋。为扩大生产,提高知名度,村里专门成立了合作社,然而,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他们生产的青萝卜尽管品质上乘,但在价值上仍无法与潍县萝卜平起平坐。

  村书记吴克进对记者说:“村民们守着这么一片肥美的土地,就是因为交通闭塞,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听说综合治理后的大沽河,沿着河堤就能走到青岛,交通便利了,再加上河两岸漂亮的风光,一定会吸引城里人来旅游观光,那我们村里生产的好东西肯定能卖个好价钱了。”

  作为传统的农业区,莱西这片土地上盛产多种蔬菜水果,且品质优良,但由于区位优势不足,同样的产品,却卖不过近郊。大沽河治理,给莱西统筹农业生产、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今后几年内,大沽河沿岸将建设13个蔬菜标准园区,包括店埠镇、孙受镇的1万亩,院上镇、武备镇的2万亩,日庄镇、马连庄镇的3万亩。同时,大沽河两岸还将大力发展优质果品生产园,到2015年将达10万亩规模……这些振奋人心的数字,将使莱西跨过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门槛”,实现质的飞跃。

  如果说大沽河像一条蜿蜒的飘带纵贯青岛南北,莱西湖就是这条飘带上蓝色的宝石。1959年9月莱西湖建成之后,这处水面面积达56平方公里、距莱西城区仅5公里之遥的水库,不但锁住了大沽河肆意的河水,也使下游380多个村庄的28万亩粮田得到了有效灌溉。

  在让莱西湖发挥蓄洪、灌溉等水利功能的基础上,莱西又做起了生态、旅游、养殖等文章。莱西湖管委会党委书记展鹏说,几年来,莱西共投资3亿多元,建成了40公里的环湖观光大道、湖滨公园、湖滨广场等旅游观光设施,环湖周边是23800亩的生态景观树,也是鲤鱼、鲢鱼、鲫鱼、甲鱼、淡水虾的天堂,这些淡水鱼虾不仅净化了莱西湖的水质,也为当地人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不过,由于交通不便,莱西湖的生态景观优势和独特的淡水产品并未受到更多的赏识。大沽河综合治理,将使这颗蓝色的宝石更加灿烂。

  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莱西市副市长张建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沽河并不是一条纯自然的河流,里面蕴含着很多文化因素,治理过程中还需要加以保护,原则是顺应自然,因地制宜,实现林水相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沽河莱西段将保留原有河流弯道20余处,保留现有经济林和用材林1.28万亩,以及百年名树古木54株;将重新增植树木110万株;新建拦水坝8座,增加蓄水量1600万方;还将结合节点,打造67个林水景观,建设1条高效农业聚集带。同时,按照每个镇7-10万人、每个社区不少于3000人的规模,规划实施乡镇合并和社区整合,逐步将沿河82个村庄整合发展为23个新型社区,推进流域内60万人民群众向小城镇和农村社区转移,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莱西市城建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莱西城区人口规模为50万到60万,大沽河将成为穿越莱西城区的一条河流。这一远景,蕴含着无限生机与商机。

  据介绍,前不久,莱西城建部门曾举行过一次项目推介会,当时就有包括龙湖、万科、海信等在内的10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到莱西进行实地考察,龙湖当时就与莱西签订了协议,计划征地2000亩,进行城市综合开发。莱西因大沽河治理正成为一片投资热土。

  可以肯定,随着城市资本的大量涌入,大沽河治理带给莱西人的,不仅仅是交通的便捷,农产品价值的提升,还包括人们居住方式、生活方式的彻底转变,生活品质的大幅度提升,以及人们精神世界的丰富充盈。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成为国家花生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