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莱西:“五湖联动”凸显生态旅游优势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4-29 22:27:14

    提到莱西的湖,多数人最先想到的应该是城区内的月湖。的确,月湖就在很多人的家门口,已成为莱西人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位于莱西城区北部的莱西湖,更是莱西建设生态型湖滨城市的依托。莱西市从2005年开始对莱西湖保护性开发建设,依托56平方公里水面,围绕水库管理和水源区保护,湖区已初步形成了滨水生态引导区、坝下综合服务区、滨水休闲体验区、水上浏览区、休闲度假游览区、田园风光游览区、生态观光游览区七大功能区,42公里的环湖路更是把莱西湖装扮一新,今年已先后举办了两届全国性环莱西湖自行车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行车高手参赛。

     青山湖以及湖畔的大青山,已建成了省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95%以上,是青岛地区最大的成片林基地和自然保护区。

     在南部,姜山湖湿地的开发呈后发之势。姜山湖区总面积达20000多亩,其中,蓄水面积5000亩,湿地面积15000亩,是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青岛最大的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的集散区,白天鹅、灰鹤、白鹭、野鸭等20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在这里栖息。水、苇、鸟、鱼、树、浮萍有机结合,构成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水波荡漾,苇蒲摇曳,群鸟翔集……在姜山湖湿地行走,眼前的景象让人难以相信这是置身中国北方而非江南水乡。

     2007年,青岛泰林涌集团看好姜山湖潜在的市场前景,计划投资31亿元,进行保护性开发,并初步命名为锦绣江山国际湿地旅游城。今年,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也加入到姜山湖的保护性开发之中,计划投资100亿元,要把姜山湖湿地建成知名的自然景观旅游区。

     据姜山湿地开发商相关负责人介绍,姜山湿地生态公园将建观鸟台、千鹿野生动物园、姜山二衙、黄土台、垂钓园等自然观光景点,周边将配套建设越野车训练场、马术俱乐部和游艇俱乐部等休闲旅游场所,项目还将建设星级酒店和会展中心。据悉,项目部分景点今年内将对外开放,整个工程3年内完成,届时将成为集休闲、娱乐、观光和会展于一体的高端自然旅游度假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莱西市“五湖联动”旅游框架上的重要节点。

    河网互通初具水系大景观

     从水系上讲,莱西境内大多数河流都属大沽河支流,保护好大沽河对于新城市定位的全面实施有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意义。自2001年以来,莱西先后拒批可能对大沽河造成污染的项目30多个,其中千万元以上的大项目10多个。

     同时,莱西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大沽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4平方公里,新增水源涵养区60万亩。为从根本上解决大沽河污染问题,共关停大沽河沿岸造纸、电镀等污染企业9家,转产、搬迁企业30多个。累计投入3亿多元,建设了日处理污水8万吨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姜山污水处理厂等 4个污水处理厂,无论规模,还是数量,在全国县级市都是不多见的。

     在城市开发建设中,莱西人筑渠引水,挖土成湖。在建筑上,克服以高为美的倾向,注重水与建筑的和谐,丰富和完善“水”、“绿”特色。

     溪水潺潺,绿草如茵……位于莱西城区北部的炉上河原是洙河的一条季节性支流,经过综合治理,变成了秀美的景观河。住在这里的居民王长东说,过去这里常年污水横流,蚊蝇滋生,如今这里四季清水长流,成为炙手可热的黄金地段。

     作为莱西城市特色水系大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洙河公园景观改造一期工程目前已经临近尾声,包含子母水车、架空引水渠、曲水流觞等六大景点初露端倪。

     经过几年实施建设,目前炉上河、沙岭河、白马河、月湖与莱西湖、大沽河、洙河也已经串联互通;大沽河和洙河两条城外河流已经成为城市的新景观;大沽河、洙河上修建了6座橡胶坝,形成了靓丽的城市蓄水景观。月湖公园已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点;莱西湖景区也先后成为“国家3A级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青山湖和龙泉湖被评为省水利风景区……以点带面,流水相连,莱西特色水系大景观已初具规模。

    环境提升吸引服务业项目竞相涌入

     莱西的生态城市建设,带来的直观效果是: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5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37平方米,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 354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大沽河莱西段水质连续7年达到了功能区标准。带来的联动效果是:大批商业、餐饮业资本竞相涌入,使莱西初显半岛“生活中心”雏形。

     目前,莱西已有悦海喜来酒店、源杰大酒店等四星级宾馆两个,三星级宾馆两个。今年正开工建设的是两个五星级宾馆和两个四星级宾馆。

     在风景如画的洙河岸边,正准备开业的五星级酒店青岛豪邦度假村二期张灯结彩,内部装修已经结束。它的正式营业,将把莱西的餐饮娱乐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

     日前,总投资18亿元的青岛联富国际装饰城已正式奠基,缤纷五洲商业广场和利群莱西购物中心也全面开工,总投资5亿元的乐购项目已顺利签约。莱西城区商业呈现全新格局,并出现了四个商圈:以利客来莱西购物中心、青岛良茂凯悦有限公司、缤纷五洲商业广场为中心的中部商圈;以利群集团莱西购物中心、胶东建材市场、三木装饰市场为中心的南部商圈;以青岛联富国际装饰城、利群莱西购物广场为中心的北部商圈;以乐购项目、温州商贸城、裕隆汽配城为中心的西部商圈。家家悦、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一批知名特色品牌专卖店各据商业要地,为莱西购物消费提供了与青岛市区规模和档次几乎相同的品位。在农村,莱西的新型农家店也累计达650多家,覆盖了全部镇和街道以及75%以上的行政村。

     今年以来,莱西市服务业增加值已超过130亿元,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达到37.7%。(刘锟锋 倪合才 吕树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绿城水乡 水韵莱西精彩亮相旅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