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莱西市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来源:北方网 2012-04-27 18:29:12

    近年来,莱西市抓住“选人”、“育人”和“用人”三个环节,建立“择优上岗、业务培训、干部调讲、学习月考、结构工资、村级坐班、代理服务、陪同服务、亲情服务、绩效问责”十个制度,有力地促进了计生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

  严把入口关。建立择优上岗制度,对村级计生主任实行公开考录;在市人口和计生局机关组织中青年干部演讲比赛及座谈会,对其考思路、压担子,先后将4名年轻人提拔到中层干部岗位进行锻炼,形成了一个人心思进的良好局面。

  把好“育人”关。培训分四个层次进行,一是“请进来”。邀请上级计生部门业务骨干对市镇两级进行封闭式业务培训;二是“走下去”。由市直接对镇(街道)、村进行业务培训;三是对镇级业务骨干“扶上马,送一程”。督促指导镇级业务骨干对村级进行培训,市计生局组织指导组现场指导,评估效果;四是“岗位练兵”。专门组织针对新任村计生主任的工作督查,现场练兵,找问题教方法。干部调讲制度是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在市、镇(街道)计生干部中进行业务调讲活动,市、镇(街道)计生干部自行备课,人人上台,轮流讲业务讲政策。月考制度是培育人才的又一得力措施。考试分镇级自考和全市统考两种形式,镇级自考每月一次,由各镇(街道)利用例会时间自行组织;全市统考每季度一次,由市人口和计生局负责组织。

  把好“用人”关。从六个制度入手抓落实:实行结构工资制。对村计生主任工资实行结构工资,由基本工资和考核工资两部分组成;实行工作坐班制。按《村级规范》的要求,对全市所有村庄坐班时间逐一明细,建立各村坐班情况考勤簿;建立完善“代理服务、陪同服务和亲情服务”三个制度。对群众不必亲到现场办理的有关计生手续、证件,由镇(街道)、村计生干部代理办理;对群众必须到场接受服务的,由镇(街道)、村计生干部陪同前往;在市、镇计生窗口部门和服务机构开展亲情化服务,搞好与“代理服务、陪同服务”的对接,对前来办理业务或接受服务的基层干部和育龄群众提供温馨化、亲情化的优质服务;实行绩效问责制,加大五级责任追究制。 (徐光洪)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审计局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