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先看病后付费青岛正试点 两市医院告别以药补医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26 07:33:41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市将取消以药补医,并实施先看病后付费制度。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崂山区已经率先启动试点,并制定了一套机制预防恶意欠费,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尚无其它医院实施此政策,但希望财政能拿出资金做“防恶意欠费基金”,保障制度顺利实施。

    取消住院押金崂山“尝鲜”

    “患者到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不用再交住院押金了,此前需要交2000元押金。”崂山区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患者来住院时,只将身份证复印件和医保卡留在住院办理窗口,一分钱也不用交,随着治疗的开展,各项费用将在出院时统一结算,患者只需交纳自负部分。据了解,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我市首家施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的医疗机构。

    崂山区卫生局工作人员介绍,患者住院周期一般是7-9天,职工医保的限额总费用是3200元,新农合的限额是3000元,使用药物均为国家基本药物,医疗费用基本都属于报销范围,病人花费相对较低。以往患者出院结算时,个人自负部分平均不到1000元,多数住院押金都要退还。“出院即时结算、医疗费不高、以往从未出现过欠费情况,这是崂山区试点该服务模式的重要基础。”工作人员说。

    防恶意欠费需政府支持

    崂山区卫生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避免恶意欠费,中心还出台了签订 “费用结算协议书”办法,医患双方约定如果出现恶意欠费,医院将协调有关部门锁定患者的医保卡,这将影响恶意欠费者以后就诊和住院报销。记者还从市卫生局了解到,新农合管理在卫生部门的管辖范围内,出台防恶意欠费的机制还比较容易,但只能适用于新农合居民,对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的参保人,还需要与人社部门协商。该负责人认为,防恶意欠费还需要建立起合理的机制,如今医保覆盖面很广,出现存在恶意欠费情况后,如果医保部门能 “锁住”当事人的医保卡,并要求还清恶意欠费的金额后再重新启用,这会减少很多恶意欠费情况的发生。

    “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周边区市的县级医院,每年都会出现恶意欠费情况,不少医院都有几十万元的欠费。”市卫生局医政处有关负责人说,政府应建立“防恶意欠费基金”,由财政出钱保障“先看病后付费”制度的实施,此前滕州作为全省试点,就采取了这种办法,避免了医疗机构遭受损失。

    两市医院告别“以药补医”

    “即墨和胶南两市作为国家试点,将以破除以药补医为切入点,同步推进县级医院的综合改革。”在取消以药补医方面,我市已经确定将基本药物制度扩容到县级医院,并取消15%的药品加成,去年试点的即墨市人民医院,销售药品的30%都是基本药物。根据规划,今年即墨和胶南两个试点市要先行推开取消以药补医,力争2013年在全市区市级医院普遍推行,2015年在所有公立医院全面推开。

    胶南市卫生局曲波局长表示,全面消除以药补医,不仅基本药物取消加成,非基本药物也要按照进价卖,将利润让利于民,“去年在做财政预算时,胶南市已经预留了资金准备此项政策的推行,辖区内4家医疗机构,预计每年的补贴会超过5000万元。”曲波说,部分医疗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和报销比例,下一步也将调整,在保障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的基础上,通过增大报销比例的方式降低患者负担。即墨市卫生局长迟河德介绍说,去年即墨市已经通过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为患者节省1080万元医药费,今年这个数字还会上涨。(记者 陈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今年力推全域统筹城乡一体 力争地铁2号线开工
下一篇:滨海公路将建首座立交桥贯通九水东路 招标启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