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昨迎雨夹雪旱情缓解 北九水现醉人雪景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05 07:06:46

   青岛便民服务:

      青岛各区市天气查询》   青岛校车线路查询》     青岛区市电子地图》   

      2012最新隧道公交》    公交琴岛通充值网点》    快速路实时路况》

    从昨天凌晨开始,青岛逐渐飘起雪花,到白天逐渐转为雨夹雪。“冷暖气流交汇带来雨夹雪。”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借着降雪的气候条件,市人影办也于昨天在6个区市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时也增加了大沽河的水源。

    雨夹雪下得挺持久

    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从昨天凌晨前后,我市出现了小雪转小雨天气。“这次降雪主要是从北京方向吹来的冷空气和岛城上空的暖湿气流交汇形成降雪。”由于北京上空一直处于冷空气活动中心,这股弱冷空气从昨天凌晨开始影响我市,形成降雪。到昨天上午9时,随着白天气温升高,降雪转为雨夹雪后转为小雨。受其影响,市区风力达到北风4-5级,最高气温仅升到3.9℃。

    人工增雨再润岛城

    记者采访了解到,昨天市政府人影办在崂山区、城阳区、平度市、莱西市、胶南市、即墨市6个区市使用10部地面碘化银发生器,作业30门次,共燃烧碘化银焰条77根;胶南市人影部门还使用火箭发射架1部,作业1门次,共发射火箭弹4枚。此次增雨雪作业区域主要集中在农业种植区、高山林区,在自然降雨雪和人工增雨雪的共同作用下,增雨雪作业影响区域内的降雨雪量较其他区域有所增加。此次作业还为小麦返青、降低影响区域内的森林火险等级、净化空气起到了积极作用。据悉,人影办今天仍将根据气候条件实施人工增雨雪。

    明后两天气温回升

    据市气象台预报的最新消息,今天白天我市仍是小雨夹雪转小雨天气,由于地面气温大多在0℃以上,大部地区道路不会有结冰和积雪,对交通影响不大。到今天夜间我市降水停止,天气逐渐转为多云天气。同时,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6日凌晨,我市北风增至5到6级,阵风7级。近海区域风力达到6到7级,阵风8级。6日下午市区风力减弱为3到4级。6日白天到7日我市多云间晴,白天最高气温回升明显。由于湿度较大,今天早晨我市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能见度较差,还请注意交通安全。(记者 原野)

    目击

    返青小麦喜迎瑞雪

    昨天,即墨降下一场瑞雪,整个即墨城银装素裹,慢慢开始返青的小麦好像张开了美丽的笑脸,对这场瑞雪的到来表示欢迎。据了解,从前天凌晨开始到昨天下午,即墨共降下雨夹雪6毫米多。即墨农业局专家表示,这次降雨过程,对小麦返青极为有利。“降雪了,这对小麦是天大的恩惠呀。”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移风店镇古城村看到,小麦地里铺上一层白色的雪花,开始返青的小麦看上去生机勃勃。一位老农告诉记者,眼下小麦开始返青,需要大量水分,这场雨对小麦返青极为有利。即墨农业局单科长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们调查发现部分山区小麦出现异常,如果再没有降雨,这些山区的小麦就会干旱,这场降雨真是“及时雨”,对小麦返青太有利了。 (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杨凡)

    风调雨顺预兆丰年

    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胶南市小珠山风景区西麓看到,这里的山上、树上、田野里,以及房屋的屋顶都覆盖了厚厚一层雪,景色就像一幅美丽的山水画,非常迷人,几名前来观赏雪景的游客甚至在路上滑起了雪,不时发出“哈哈”的笑声。

    记者看到,隐珠街道兰西村北的麦地里盖着厚厚一层雪,麦农老徐正蹲在地里,乐滋滋地瞅着自家的麦田。“刚下完一场雨,又下了一场雪,真是双喜临门啊,这地解了渴,对小麦返青好呀。”老徐告诉记者,麦盖三层被,枕着馒头睡。今年风调雨顺,为小麦丰收打好了基础。(记者 赵玉勋)

    北九水雪景醉游人

    昨日,在素有“小关东”之称的北九水,落地即化的雪花驻留在树梢、枝头,翠绿的松树被银白的雪花包裹着,构成一幅春光雪景两相辉映的奇特景色,前来游玩的游客更是被这琼树银花的美景所陶醉。

    据悉,北九水因气温偏低,自1月以来已迎来4次降雪,而此处因气候独特形成山下下雨、山上飘雪的奇特景象,更是吸引着大批的青岛市民前来观赏。“我们每个周末都会结伴来北九水爬山,每次都有新鲜感。没想到今天竟能碰到如此奇特的春雪,和市区的雪景不一样。”一位青岛市民如是说。(记者 孙静芳 通讯员 车丽娟 曲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鳌山卫成蓝色硅谷核心重镇 吸引人才户口回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