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初三学生造出智能机器人 唱歌跳舞有绝活(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26 15:27:36

  机器人不仅能自己说话,和人互动,还能进行唱歌和跳舞等表演。胶州27中学初三学生裴翌翔,在老师和父亲指导下,造出一款大型智能表演机器人。下个月这台机器人将参加青岛市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目前正申请国家专利。

  大个子机器人是“舞王子”

  昨天,裴翌翔展示了自己的作品:伴着音乐,机器人转动头部,张开双臂,双腿下蹲,转身,神奇地跳起舞来。机器人身高1.75米、自重75公斤,合金铝的骨骼,铝板外壳,直流供电。全身18个关节电机。它的上身可以左右,前后转动;双臂和手可作仿真运动,双腿可以站立和下蹲。机器人的双脚由一个形状为飞船状的小车构成,小车有电瓶为机器人供电,机器人可以自动随意行走和转向。更为神奇的是机器人胸部有图文屏,插上U盘,这个图文屏就可以放电影和录像。

  花了一年多才研制成功

  “我设计这个机器人的初衷是看到国外设计的机器人能表演,给人们带来欢乐。”翌翔告诉记者,他的想法得到了爸爸的支持,车床工作由爸爸代劳,机器人构思和编程都由自己完成。翌翔的父亲裴伟胜说,孩子从小对电子制作感兴趣,目前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多种编程技术。经过了一年的制作,翌翔终于将一个完整的智能表演机器人制作成功。

  希望机器人能够商演

  “下个月我儿子将带着这款智能表演机器人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父亲裴伟胜告诉记者,孩子已获今年市科协举办的创新大赛参赛资格,下周将把作品寄往评委会进行评选。目前,小翌翔正在对这款智能表演机器人的一些小细节进行处理,继续完善机器人的功能。

  裴伟胜告诉记者,这个机器人可以进行公益性宣传、企业宣传和产品推广等活动,也适用于在各种大小型集会上进行文化性质的表演和商业性演出,在比赛完之后他将为儿子制作的这个机器人申请国家专利。

  据了解,翌翔连续三年参加科技创新大赛,每年的作品都是机器人。他的作品主要有“机器人小秘书”、“能制止犯罪、预报灾害的智能机器人”和“让下肢瘫痪的人重新直立行走和康复的机器人”,是个名副其实的“机器人专业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辽阳东路今年将建新立交桥 下穿深圳路(图)
下一篇:地理标志成农产品敲门砖 权威性受市场认可(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