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钟点工擦地按面积收费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2-16 11:31:10

  “擦地板擦玻璃按面积算,厕所厨房单独定价,保洁公司给算了算,我这个家打扫好得将近五百块钱,以前刘大姐每两周来打扫一次,才五十块钱。”2月15日,市民丁女士向记者反映。记者通过采访调查发现,与丁女士一样苦恼的大有人在,很多习惯找个人钟点工每周去家里打扫卫生的雇主都反映,年后的个人钟点工不仅价格高了,而且更不好找了;而另一边,专业的保洁公司却生意寥寥,不被雇主所接受。

  专业保洁:擦地按面积收钱

  “我们的小时工是按照面积收费的,擦地板不打蜡是每平方米4元钱,玻璃一样价格,厨房和卫生间是按照固定价格的,如果太大,要加价。”记者以家里需要保洁卫生为由,给岛城几个称提供小时工家庭保洁服务的保洁公司打电话,得到的答案都是小时工变成了“面积工”,要价从4元钱一平方米到5.5元一平方米不等。据保洁人员称,按照面积收费“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争端。”

  “我们给单位企业做也是按照面积收费的,这也体现了我们服务的专业性,我们所用的清洁剂、工具等也是专门的,不需要雇主自己准备。”按照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的价格,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一套70平方米带六扇窗户的小户型两居室,保洁费就需要约460元。这个价格使很多雇主不能接受。

  个人钟点工:一小时涨到30块

  相比保洁公司的门可罗雀,个人钟点工大婶却是炙手可热。但雇主们却发现,个人钟点工大婶越来越贵,而且越来越不好请了。记者采访了岛城几个钟点工后发现,主业做钟点工的已经寥寥无几,大多是被子女从外地接到青岛后,闲来无事添补家用,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做着玩”。而主业做钟点工养家糊口的外来劳动者们,正在悄悄撤离岛城。

  “去年这个时候15元都能找到人,但我前天做的还是25元一个小时,因为是老熟人,给她优惠到20元。”王大姐今年50岁,女儿在青岛打工,五年前她就跟着女儿来青岛居住,勤快闲不住的王大姐三年前开始兼职做钟点工给别人打扫卫生,以补贴家用。刚开始时,王大姐要价10块,后来慢慢涨到15块,一直到今年的30块。

  据王大姐介绍,现在留下还在干的,大多和她一样,是跟着儿女从外地来的乡下父母,虽有儿女养着但想赚几个闲钱补贴家用。“以前专门干钟点工的年轻的,大多都干别的去了,还有的回老家了。”

  低端打工者:有市场没生活

  “现在低端劳务者有市场没生活,短期看来是个危机现象,但长期来看,是经济规律的体现,也可能是一个杠杆,促进低端劳务人员待遇的提高。”青岛市一家劳务市场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青岛的家政、保安等低端产业人员的工资、社保福利相对较低,求职者就可能选择不来,出现了有市场没生活的现象。“而市场上招不到工人,有刚性需求的企业肯定会增加工资、福利来吸引从业人员,从而达到供求趋于平衡的目的。当然,这可能会增加另一部分人的消费和支出,但体力劳动价值和脑力劳动价值、高端劳务者和低端劳务者薪酬之间本就不应该有如此大的差异。”(记者 许瑶)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黄快船发一班船赔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