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近200名孤寡独居老人抱团过年 老人找到家感觉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29 09:54:44

近200名四方区孤寡独居老人今年不再独自在家过年,大家从各自家中来到辖区的养老机构“抱团”过年,欢庆热闹的气氛让老人们重新找到家的感觉。春节期间,记者探访了解到,四方区参加爱心过大年的孤寡独居老人在一起过了个热闹年。

大厨置办“百叟宴”

22日(农历除夕)下午,记者在红宇老年公寓看到,五六名厨师正在一楼厨房忙碌着:面点师正在加工小点心,炒菜大厨忙着给老人们准备年夜饭,高压锅中飘出诱人的肉香……

韩院长告诉记者,他们养老院总共有常住老人100多名,“爱心过年”活动中,还有10多名孤寡独居老人来这里“抱团”过年。老人们凑在一起格外高兴,见面有说不完的话。为给老人们准备可口的年夜饭,厨师制订了年夜饭菜谱:炸黄花鱼、姜丝拌松花蛋、红烧鸡块、香菇油菜、炸春卷、狮子头、酱翅根、酱素鸡、木须蛋等12道菜。“菜谱是厨师根据多年给老人做饭的经验配出来的,既要口味好,还得不费牙。”特别是狮子头之类的菜品,还可以用小勺碾碎,工作人员能喂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吃。

开心老人主动献歌

除夕夜,老年公寓摆出10个大圆桌,老人们开心地围坐在一起,能喝酒的喝啤酒,不能喝酒的喝饮料,大家举杯庆祝龙年的到来。年夜饭过后,工作人员还给老人们准备了趣味运动会:串木珠、钓“鱼”、击鼓传花……参加活动的老人每人都有小奖品,击鼓传花抓着“花”的老人还上台表演小节目。“我给大家唱一首敖包相会。”来这里参加爱心过年的孙老太虽然没抓着“花”,但见别人上台表演,也自告奋勇要上台给大家献歌。“3年了,每年在家自己过年,没想到今年能和这么多人一起过除夕,我非得唱首歌高兴高兴。”孙老太乐呵呵地说。

“抱团”过年大联欢

随后,记者在福彩四方老年公寓看到,公寓的工作人员正在和参加爱心过年的老人们一起包饺子。食堂里的饭菜也已经准备妥当,工作人员分头到房间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们到食堂吃年夜饭,围坐在桌前的老人们频频举杯,相互问候过年好。据介绍,四方爱心过大年活动中,共有近200名孤寡独居老人报名参加到养老机构 “抱团”过年,这些老人分别住进四方辖区的各个养老机构。大家在工作人员的照顾下,和这里的常住老人们一起过年。工作人员除为老人们准备了年夜饭,还组织了看电影、搞联欢、猜灯谜、贴春联、赏烟花等联欢活动,让老人在这里吃喝不愁、开心过年。正月初三,参加爱心过年的老人才被送回各自家中。 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鞭炮声声忙环卫工人 最多一天清理垃圾3970吨
下一篇:医者仁心尽展亲情所在 将关爱传递给每一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