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鞭炮声声忙环卫工人 最多一天清理垃圾3970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29 09:51:33

还没有看完春晚,市北环卫工人孙术森的心思却跑到马路上了。记者了解到,2012年春节期间,市内七区的7000多名环卫工人绝大部分坚守工作岗位。

凌晨三点扫马路

再次见到孙术森已经是龙年大年初六,完成了早晨的第二遍清扫任务,孙术森也忙着和文化街上刚刚开门纳客的店主们拜年。

“今天一早就起来了,人家头一天开门,咱得把街拾掇利索点。”孙术森告诉记者,昨天一早他就和妻子起床,和几个工友一起把500多米长的文化街收拾得干干净净。对于孙术森夫妻俩而言,春节期间最忙碌。孙术森说,除夕晚上一家五口人热热闹闹地吃了顿年夜饭,守岁过了半夜12点,夫妻俩眯了不到两个小时,初一凌晨3时就又起床了。“满街都是爆竹皮,要是扫晚了成了堆,根本扫不起来,再有点风,刮得到处都是,你得追着那些爆竹皮满街跑。”孙术森比划着说,今年他和妻子都有感觉,街上的鞭炮屑比起往年少了一些,过去得扫上一整天,到了晚上累得不想吃饭,今年到了下午4时许,街上基本就扫干净了,剩下的等到晚饭后再拎着小扫帚、提着簸箕扫上两趟基本就没问题了。

节后补上团圆宴

生日蛋糕、红烧青鱼、清炖排骨、水饺……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崂山环卫园林总公司保洁一队片长孙瑞国家里,当天是孙瑞国的姑父张学义59岁生日,两家共13口人聚在一起吃了一顿团圆宴。“除夕夜没有睡好,早上两点就开始扫马路,一直扫到了上午10点多才吃早饭。”孙瑞国说,今年崂山放鞭炮的特别多,他们一直忙到了正月初五才稍微轻快了一些,“中间没有一起吃顿团圆饭,今天就算是补上了。”

今年是这个环卫家族第六年在青岛过大年,说起来不回老家过年的原因,孙瑞国的老父亲孙建德说,回一趟家光是路费需要两三百元钱,还不算各种开销,在青岛加班的话还能挣点加班费,另外很多亲戚也都跟着来青岛干环卫工,青岛已经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了。

记者从环卫部门了解到,春节期间,市内七区的7000多名环卫工人有九成多选择了正常上班,加班会多赚钱是一个原因,更多的是节日期间的工作量要比平常大很多,为了大家,很多环卫工人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汗水。

一天清3970吨垃圾

“春晚一结束,我们的工人就全部上路,扫完保洁区后,又赶到了海口路、海龙路等鞭炮皮特别多的路段集中清扫,鞭炮皮有4厘米多厚。”崂山环卫园林总公司于总说,除夕夜崂山区共清理鞭炮皮30多吨。“今年的生活垃圾特别多,我们除夕晚上清运了三趟。”四方环卫总公司的王总说,平常他们每天清运生活垃圾500多吨,今年除夕一晚上清理了1000吨,光是鞭炮皮就有30多吨,不过生活垃圾总量增加了,鞭炮皮却少了一成多。市南环卫总公司的毛总告诉记者,除夕夜他们清运了800吨垃圾,其中鞭炮皮有20多吨,比去年减少了一些。市北区建管局刘局长介绍,他们安排了600多名环卫工人春节期间值班,“平常我们一天要清理750吨垃圾,除夕夜清理了1800吨生活垃圾,其中鞭炮皮有400多吨,鞭炮皮的量比去年少了一半。”

记者从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了解到,除夕夜市内七区共清运生活垃圾3970吨,比平常增加了三成多,其中鞭炮皮有500多吨。

礼盒包装“送小费”

春节期间除了加班费外,捡拾起来的各种礼盒包装也让辛勤的环卫工人小赚了一笔。昨天,记者在一些环卫工人的住处看到,一些鞭炮大礼盒包装堆放在地上,不少肉食、面食的包装盒子被压扁了摞在一起,地上还有一些饮料瓶子等。

张学义笑呵呵地告诉记者,除夕夜他捡了上百个鞭炮大礼盒包装,卖了120多元。据了解,崂山区有的环卫工人最多的一天捡到1000斤各种礼盒包装,能卖200多元钱。“我们每天都安排专人巡查马路,工人也要每天在保洁区巡查,每天的生活垃圾要求日产日清,春节期间全市的环境秩序比较好。”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陈世伟处长说。记者陈勇 通讯员 孙景军 任斌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军民同台唱响岛城春晚 正月初一倾情播出
下一篇:近200名孤寡独居老人抱团过年 老人找到家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