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直接嵌入即可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蛟龙号> 详解蛟龙号 > 正文

蛟龙号背后故事:后勤保障海试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1-08-23 16:44:37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23日电 近日,我国载人深潜5000米级海试任务的“蛟龙号”深潜器及其试验母船回到祖国。23日,“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船返回到青岛。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参试人员向记者讲述了后勤保障助力海试任务圆满完成的感人故事。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有关人士介绍,北海分局派出“向阳红09”海试母船和48名队员,参加了2011年7月至8月在东北太平洋进行的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5000米级海上试验任务。北海分局参试人员驾驶“向阳红09”船历时62天、安全航行12332海里,在船舶维护维修、安全运行和通讯保障,船舶、人员应急预案的制定与实施,甲板及水面蛙人作业,适时提供海试环境参数、负责全体参试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医疗保障等方面,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

  船舶动力保障是试验的先决条件。海试任务期间,“向阳红09”船轮机部门加大维修保养力度,先后排除故障74起,并抓住设备转换间隙进行维护检查,对主机扫气箱进行检修保养,造水850吨,保证了动力设备正常运转,平均船速达15节以上。

  7月6日早晨,大管轮董文连在巡视时,发现左主机第九缸的排气阀弹簧抖动严重,经仔细检查是排气阀的弹簧托架在摇臂上的铜套磨损,如不及时进行处理就会伤及排气阀而造成严重后果。他及时通报驾驶室,立即组织机工长杨焕亮、大电李章华、冷藏员魏宝然等,在50度高温的机舱里挥汗如雨,衣服被汗水一次次湿透,经过两个多小时抢修,排除了故障。

  “蛙人”作业是载人潜水器海试的重要环节之一。“向阳红09船”实验员王斌、张正云、冷日辉和刘绍福四人组成的“蛙人”小组,面对太平洋试验海区恶劣的海况,克服风大浪高、橡皮艇剧烈摇晃等困难,迎着暴风骤雨,冒着随时被风浪打入大洋的风险,出色地完成了五次潜器海试过程中主吊缆、拖曳缆脱挂钩和水面伴随潜水器保障任务。

  第五次下潜时,“蛙人”小组在给潜水器解缆时,一个大浪打来,潜水器瞬间摇晃至40多度,把“蛙人”张正云重重地摔到海里,“蛙人”刘绍福毫不迟疑,紧紧抓住并迅速登上潜器,及时解脱拖曳缆,当橡皮艇救援张正云时,他已被海流冲出50多米。

  伙食和医疗卫生保障到位,创造了此次海试过程中无一病号的新纪录。海试海区远离祖国大陆,长达49天不能靠码头进行补给,为了尽量延长蔬菜的保存时间,炊事人员在管事付金平和大厨金满荣的带领下,严密注意菜库的温度和通风情况,对蔬菜进行分类包装、“倒库”和整理,他们天天穿着棉大衣进菜库倒菜,使西瓜保持32天不变质,带叶的蔬菜也坚持了25 天,创造大洋航行水果和蔬菜保持时间最长的纪录。

  此外,北海分局参试人员还帮助协作参试单位完成了潜器坐底架的焊接维修、潜器采样篮的制作安装、潜器补漆保养、潜器压载铁的装载、压载铁抛载钩的改装焊接、前后甲板调查设备的固定焊接及拆卸等工作,为海试的顺利进行付出了努力。(记者 苏万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蛟龙带来深海秘密 采集巨型单细胞原生动物
下一篇:蛟龙深潜员揭秘海底世界 曾遇巨型龙虾(图)

  相关资料:蛟龙号
·长×宽×高:8.2米×3.0米×3.4米
·空重不超过22吨,最大荷载是240公斤
·最大速度每小时25海里,巡航每小时1海里
·最大工作设计深度7000米,理论工作范围可覆盖全球99.8%海洋
·去年在中国南海创目前最大下潜深度3759米
·此次海试目标在东北太平洋突破5000米深度
  青岛基地
蛟龙号来青安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