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故宫再被曝瞒报文物损坏事件 清宫屏风被水泡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1-08-09 16:52:25 字号:TT

  据故宫内部知情人透露,继7月4日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碎裂后,故宫又有重要文物被损坏。此次故宫相关部门再次选择瞒报应对。

  据介绍,出事的文物是由故宫宫廷部负责保管的清宫旧藏木制屏风。该屏风在文保科技部进行修复时,被水浸泡。

  事故发生后,文保科技部负责人在超过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对院方隐瞒不报。后因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损坏被曝光,才将此事向院方报告。据称,故宫方面对这一文物损坏事件,至今未向上级汇报。

  这位知情人表示,故宫瞒报文物损坏,瞒报的其实不是文物,而是内部利益关系。长期以来,故宫出现很多文物损坏事件,没有一件被处理过,相反有很多直接责任人得到提拔。

  此前,有名为“龙灿(微博)”的网友曝料故宫过去发生过四起瞒报事件。这位知情人称,事件基本属实,但曝料中所称的现任副院长陈丽华就任宫廷部主任期间,将放置佛像的箱子当作废旧物品处理,这一事件中的佛像应为编磬。此事件后来无人承担责任。陈丽华被提拔为故宫副院长时,故宫内部很多人提出反对意见,但陈丽华依旧被提拔。

  这位内部人士还说,目前故宫很多职能部门的管理者,缺乏文物管理素质。文保科技部的分管副院长宋纪蓉在来到故宫前,亦无文物管理经验,来到故宫后直接出任文保科技部主任,并很快被提拔为副院长。

  有行业内人士评价说,由于文物损坏事件无人担责,故宫对文物的保护意识正在衰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