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故宫坚决否认拍卖宋代书札 官网记录自相矛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08-06 13:13:39

  因事故频发而处于风口浪尖的故宫博物院再陷质疑泥潭。日前,有网友分别爆料,称故宫博物院近年瞒报多起文物损毁事件,同时涉嫌“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

  昨天,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对此作出回应,称前者正在核查,后者“肯定不属实”。

  >>瞒报文物损毁?

  故宫正在核查网友反映情况

  8月2日晚,最先披露故宫馆藏一级文物、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因操作失误被毁的网友“

龙灿”再次在博客中发帖大曝猛料,称故宫近年发生4起文物人为损坏事件,导致多件珍贵文物被损毁或被遗弃,其中不乏国家一、二级文物。事发后,故宫秘而不宣,未将有关情况上报主管部门。前天下午,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未予正面回应,只称“所有事情该处理的都处理了”。(详见本报昨日报道)

  昨天,冯乃恩对此作出回应,称故宫博物院正在核查网友反映的这“4起文物损坏事件”,情况查清后会尽快向社会公布。

  >>私自拍卖藏品?

  从未竞买收藏网帖所称文物

  与此同时,昨天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刊发题为《5件宋代书札拍卖之谜》的长篇报道,称有网友发帖质疑故宫博物院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

  这位名叫“湘江渔隐”的网友引用著名文物鉴定家裴光辉的日记指出,故宫博物院曾于1997年拍得并收藏了5件一度流失海外的北宋珍贵书札,但该批书札于2005年再次“现身”文物拍卖市场,并以超过1997年购入价3倍的价格,被拍出易主。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台风梅花向江浙沿海靠近 东海将现12米狂涛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