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网帖曝河南济源暴力征地 10余村民遭城管围殴

来源:大河网 2011-04-03 13:08:39

  大河网讯 (记者 张培君)3月31日,网曝“济源暴力征地 十多名群众惨遭城管毒打致伤”,引发社会关注。据称:济源市亚桥村护地群众惨遭城管人员毒打,而肇事者逍遥法外。4月2日,当地政府接受大河网采访时称:网曝内容不符合实际情况,城管与群众确实出现了一些冲突,并非因暴力征地,更不存在暴打群众一说。

  网曝“济源城管暴殴群众”

  据网上爆料:今年3月15日10时许,市政府玉

泉办事处有关领导带领公安、城管60余人到亚桥村东强行圈地。广大村民不约而同纷纷赶往圈地现场进行阻止。约11点左右,眼看着圈地行为无法进行,多名身着制服的城管队员蜂拥而上,对护地群众大打出手……

  当地政府回应:网曝内容失实

  事情是否真如网上爆料的那样?

  当事方玉泉办事处主管城建的副书记陈明亮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群众误解,局面无法控制,城管与群众确实出现了一些冲突,但并非因暴力征地,更非网上所说的“城管暴殴群众”。

  据陈明亮介绍:3月15日10时许,济源市城管局因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在柿槟小区项目占地南侧人行道上,准备卸砖铺装人行道,此举与柿槟小区项目建设并无关系,亚桥居委会一些人误以为是征地施工,当机进行阻拦。由于现场人员众多,局势一时无法控制,最后亚桥个别居民与城管局工作人员形成肢体冲突,造成了一些人员受伤,其中两名城管也因伤住院。公安机关人员及时赶到,控制了事态发展。截至目前,施工已经停止,没有人占用亚桥居委会一寸土地,更不存在“强行圈地”一说。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处理。

  质疑:土地有没有被征用?

  网上爆料称,“2010年10月份,在未经村民同意、广大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村党支部书记将全村125亩耕地卖给因“血铅事件”整体搬迁的克井镇柿槟村。”那么,亚桥村究竟有没有土地被征用?征用程序合法吗?

  当地一位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济源当地政府的统一规划,决定将济源市克井镇柿槟村进行整体搬迁至玉泉办事处北海路北、亚桥居委会东侧,总占地面积259.761亩,涉及亚桥、西水屯、南水屯3个居委会,其中亚桥居委会119.211亩。该项目占地手续已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并按要求在各居委会张贴公告。从2010年9月开始,当地政府已经开始做群众思想工作,亚桥居委会因个别老人不能接受土地被征用现实,加上居委会班子不团结等原因,工作进展缓慢。截止目前,3个居委会的征地款已全部补偿到居委会。在该项目落地的同时,济源市人民政府还在集体发展用地、群众补偿、被征地居民养老保障等方面给予所涉及的3个居委会极大的优惠政策。

  当地政府承诺:不会暴力征地

  当地政府表示,事情发生后,居委会干部到医院看望了受伤人员,还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进行调查处理。下一步将会立即组织人员再次进到每家每户和居民交流谈心,既了解居民的所思所想,宣传有关的土地政策、市政府的优惠政策等,充分尊重居民的意愿、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财产处置权,切实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捷克一核电站反应堆漏水 官方称不会致核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