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自带6瓶酒被收150元开瓶费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14 09:32:07 青岛早报    新闻报料

    新闻核心

    经常到酒店吃饭的市民,时常会遇到这样的尴尬事:带朋友到酒店吃饭,到了酒店才知道,酒店有规定:谢绝自带酒水,要喝自己带的酒水要交开瓶费,酒店自称这是“行规”,碍于朋友在场,只好硬着头皮多掏钱。“到酒店吃饭就要喝他们提供的酒水,这是强制消费。”连日来,记者接到许多消费者关于这方面的投诉。

    如今,不让自带酒水、加收开瓶费已经成为不少酒店应对消费者质疑而作出的所谓内部规定,酒店、消费者各方对此事如何看待,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利?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案例一

    吃顿饭白花150元冤枉钱

    去年年底,市民管先生约几位老同学到位于延安三路附近的一家中档酒店吃饭,一位老同学特意带了几瓶品质不错的葡萄酒让大伙尝尝,结果到酒店后,服务员上前告知,酒店有规定,谢绝客人携带一切酒水。“我们不是不喝酒店的酒水,大家都喜欢喝这种葡萄酒。”见同学们有些尴尬,一位同学急忙出面向服务员解释。“这是酒店的规定,如果你们非要喝自带的酒水,要收开瓶费。”服务员说。

    一帮同学好不容易聚在一起,谁也不会为开瓶费去计较,大伙碍于情面,只好点头同意。一顿饭下来,一共喝掉6瓶葡萄酒,一结账,多交150元,管先生这才知道,原来每瓶酒的开瓶费要25元。“吃顿饭多花了150元,这些钱喝酒店的酒也够了,多交了钱,还受了窝囊气。”管先生气愤地说。

    案例二

    婚宴必须要喝酒店啤酒

    城阳徐先生去年“十一”结婚,当时,他和未婚妻在位于机场附近一家星级酒店订下了婚宴。“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虽然我们两家都不太富裕,但仍希望将婚宴搞得隆重点,在好友的推荐下,我们特意选择了一家感觉档次不错的星级酒店。”徐先生说,因为有朋友的关系,酒店提出特别照顾,对菜肴档次进行了调整,价格也很合适,自己很满意。考虑到要用高档酒才配得上酒席的档次,徐先生又向酒店提出酒水自带。不料,此话一出,立刻遭到酒店方面的婉言拒绝,“酒水可以自带,但啤酒必须用酒店提供的。”任凭徐先生如何找关系,酒店就是不肯松口。一切都安排妥当了,总不能因酒水这一关过不了而推掉酒席吧,最终,徐先生只好接受。

    对此,酒店的负责人也给出了解释,现在婚宴的竞争越来越厉害,为了赢得市场,酒店需要投入资金,在内部装潢、硬件设施及人员服务上加大投入,而加大投入的同时,在婚宴菜肴的价格上还不能太高,而且星级酒店应该收取的服务费也免除了,婚宴只能靠酒水获得一些利润。“羊毛出在羊身上,表面看,酒店减免了一些费用,用来吸引顾客,但啤酒的价格每瓶比市场销售价格贵出一倍,实际上是将减免的费用加到这上面了。”徐先生说。

    案例三

    酒水进KTV价格翻“跟头”

    城阳纪先生做个 体 生意,因生意 的需要,经常宴请一些外地客商。“许多外地客商喜欢到KTV唱歌,每次请客,都免不了去KTV消费。”纪先生说,前几天,他陪客户吃饭后,客户喝酒喝得高兴,提出散席后一起到KTV唱歌,当时,酒席上还有几瓶没喝完的高档白酒,因酒价格较高,为免浪费,大家决定带着酒去练歌房。谁知,一到KTV包房,就被服务生给拦住了。“对不起,我们这里不允许自带酒水,如果要喝酒,可以到旁边练歌房里的小超市购买。”服务生的一番话让纪先生觉得很没面子。

    “听说有些KTV提供的酒水都是低档酒或假冒产品,他们以低于批发价的价格购入,对外出售价格却高得惊人,一瓶啤酒在市场上也就卖三四元,而这里最便宜的小瓶啤酒也得要价10元,简直是暴利。”纪先生说,由于客户的需要,他不得不去KTV应酬,而且据他了解,许多KTV都有这样的规定,所以每次应酬时,他只得硬着头皮喝KTV里销售的酒水和饮料。

    记者调查

    小饭店——

    “谢绝自带酒水”实属迫不得已

    记者走访几家酒店了解到,不少酒店都曾有过或目前正在使用“谢绝自带酒水”的规定。“随着饭店数量的日益增多,酒店饭菜的利润越来越小,就靠着酒水挣点钱。尤其是碰上生意不景气的时候,本身客人就少,还要养着一大帮工人,如果消费者点上一桌百八十元的饭菜,一大帮人喝着自带的酒水,还得安排服务员提供服务,酒店就等于白忙活了。”位于重庆北路一家小饭店的负责人说,“谢绝自带酒水”也是生意不景气的时候,饭店为增加收入而实施的一种迫不得已的规定。

    大酒店——

    也是为消费者就餐安全考虑

    “商家投入大量资金开酒店,是为了盈利,谢绝自带酒水是酒店内部的规定,并没有强行欺骗消费者的意图,消费者可以任意选择去哪家酒店用餐,酒店

    也应该有选择制定内部规定的自主权,可以以各种低价的方式促销,当然也可以谢绝自带酒水。”黄先生从事酒店管理已10年,目前仍是城阳一家大酒店的管理人员,他对于酒店谢绝自带酒水的规定有自己的看法,顾客如果在酒店用餐,出现健康方面的问题,是因酒店提供的服务原因引起的,酒店应该承担相关责任,但如果消费者自带酒水来消费,因酒水原因出现问题,酒店该如何证明自己没有责任?所以,制定这一规定也是为消费者考虑。

    但同时,考虑到公平交易的原则,黄先生觉得,酒店制定“谢绝自带酒水”的规定,应该在酒店显要位置对消费者明示,或在消费者订餐时提前告知,有些酒店在消费者结账时,在没有提前告知的情况下收取开瓶费是对消费者不负责。

    消费者——

    其实是在变相高价推销酒水

    “酒店的酒水价格与市场售价比较相差较大,有些高档酒店,酒水价格甚至是市场价格的一倍多,消费者之所以要自带酒水,大多数还是因为酒店的酒水价格高得太‘离谱’,想在酒店用餐的同时,能省一点就省一点,考虑面子而不在乎的情况毕竟是少数。”市民孙先生说,他的朋友都喜欢喝酒,每次吃饭,点上一桌三四百元的饭菜,一顿饭下来,单纯酒水就要花掉至少200元。“我觉得,酒店谢绝自带酒水,有变相高价推销酒水的嫌疑,这种行为会给一些不法酒店经营者提供钻空子的机会,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是不公平的。”

    权威说法

    不让“自带酒水”是霸王条款

    工商:酒店单方面作出的约定消费者有权拒绝

    “谢绝自带酒水”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利?记者就此咨询了城阳工商分局工作人员。工商人员称,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在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时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否则其内容无效。酒店有权作出内部规定,但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而且须经过与消费者协商双方都同意的。

    酒店“谢绝自带酒水”是酒店单方面作出的约定,有间接强制消费的嫌疑,不管酒店是否向消费者公示,都是无效约定,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消费者有权拒绝。

    工商人员提醒消费者,到酒店就餐,遇到类似情况,酒店以‘行规’来应对消费者的质疑时,消费者有权选择自己的消费方式,不要盲目被动接受,应主动向酒店提出异议,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可向工商部门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工商部门将根据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对酒店进行相应的处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二手车浑身都是“陷阱” 专家提供破解招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