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二手车浑身都是“陷阱” 专家提供破解招术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14 09:26:45 青岛早报    新闻报料
不少二手车信息表上都注明“全车无事故”,但实则不然

 

敲击车体声音是判断车况的一个重要方法

因车况参差不齐,挑选到一辆安全性能稳定且价格适中的二手车不是件容易的事

    新闻核心

    二手车市场的出现,让不少车迷享受了“淘车”的乐趣,也让一些资金不是很充足但又想提高座驾档次的车主赚足了面子。但由于二手车的车况参差不齐,全靠眼力和经验来判断。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那么在二手车买卖过程中存在哪些猫腻呢?市民如何才能挑选到一辆合适的二手车呢?为此,昨日记者特邀请汽车方面专业人士青岛交运集团公司某汽车修理厂厂长夏秀进,前往四方区萍乡路上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实地探访。

    专家支招

    从蛛丝马迹辨别“事故车”

    案例

    豪车发动机发出杂音

    在一辆银色名爵TF敞篷跑车面前,记者注意到车内放着一张车辆信息表,上面写着“全车无事故,电动门窗,真皮座椅,2009年9月初次登记,里程1.2万公里,……”卖家见有客来热情招呼:“这车一点问题都没有,有钱人家的孩子开够了,换新车了就送来卖。新车24万,这车16.6万,才跑了1万公里,就便宜了八九万,很划算。”记者看到,这辆车外观没有任何刮痕,打开车门后,内饰也很时尚,仿佛新车一般。

    “我们打开引擎盖看看吧。”夏秀进打开汽车前部引擎盖,仔细查看后,在车盖合缝处看到,车体内部钢板转弯处凹凸不平,有刮擦的痕迹。随后他插入钥匙启动汽车,“发动机声音不太对,有细微的刺啦刺啦的声音。”夏秀进说,“如果车况好,发动机声音很有力,不会有任何杂音。”卖家辩解道:“这车是以前车主上路不知道爱惜,没有大毛病。”离开后,夏秀进告诉记者,从发动机声音即可判断这辆车受过大伤。

    判断二手车是否做过“整容”,是否事故车或改装车,可从多方面进行检查。如车身是否出现色差,一般做过喷漆的地方反射光较暗。可注意装饰条及橡胶密封件,看是否有残留油漆痕迹和流漆痕迹。如果做过美容,多少会留下点蛛丝马迹。打开引擎盖观察龙门架及发动机舱,里面分布着很多圆孔、胶条焊点,碰撞时胶条会遭到破坏,圆孔会在碰撞修复后变形。在车辆前部受到碰撞之后,引擎盖的密封胶条最容易受损,可左右对比进行观察。注意螺丝是否有拧过的,碰撞修复后圆孔一般都不再规则。车辆发生碰撞后,螺丝会被拆装,圆孔零件表面原有的标签也会消失。

    在事故车中要牵涉到大梁修复,那可不是小刮小擦了,这会在日后的用车过程中带来很多麻烦,安全性、操控性、稳定性都会随之下降。此外还可通过辨别发动机的声音来检查,检查的大原则就是发动机的声音不能杂乱、有异响,要特别注意是否听到有细微而短促的碰击声或低沉的“隆隆”声,如果有,代表车况不好。

    专家支招

    不可轻信车上的里程表

    案例

    行车公里数被“篡改”

    记者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探访时咨询了奥迪A6L、别克凯越、铃木雨燕等多款车,发现这些车已行驶的公里数都比较短,一般多在两三万公里,少的仅为1.2万公里,多的也不过五六万公里,而且初次登记的时间也多在2008、2009年,距今也仅有两三年时间,看车体也都七八成新,难道真是现在年轻人追求新鲜,换车频率高?

    车主闵先生向记者反映,他是一名户外郊游爱好者,拥有一辆越野车是他的一个梦想,但越野车油耗大、价格高,这几点又让他一直犹豫不决。经朋友推荐,闵先生来到二手车市场,看中了一辆丰田特锐越野车,该车小巧省油又是四轮驱动,而且仅开了3万公里,这让闵先生喜出望外,经讨价还价双方以6.8万元成交。然而车买回来后,闵先生没高兴几天就发现了问题:该车后轮“吃胎”严重!于是他又是买新轮胎又是做四轮定位,可“吃胎”的问题仍然无法解决。修车师傅告诉他,这辆越野车出过车祸,大梁和后桥都变形了,不换后桥问题解决不了。再一查阅该车的养护资料发现,这辆车的实际行驶里程,并非是里程表显示的3万多公里,而是10万多公里。

    据了解,修改里程表在二手车市场很常见,几乎所有打算卖车的车主都想卖个好价钱,而修改里程表是个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法。夏秀进举例说,一辆实跑8万公里的2.0手动中级车,售价10万元左右。如果里程表是5万公里,售价基本维持在13万元左右。

    众所周知,汽车行驶里程不同,对车辆磨损也不一样。如果将一辆接近报废的车辆里程表改小,驾驶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高速行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夏秀进指出,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方式来识别卖家是否修改公里数。但他建议,市民购买二手车不能光看里程表,买车一定看车况,听听发动机的声音,看看是否是事故车,看看车辆的磨损程度,就能判断出车辆的年限。此外还可以查看车辆的购买发票,千万别被车上的里程表蒙蔽了眼睛。

    专家支招

    试驾检查制动减震

    案例

    “新车”上路严重跑偏

    随后记者又停留在一辆中华骏捷车前,卖家迎了过来。“这车基本上就是辆新车,跑了整两万,2009年9月才上路的,现在卖4.7万,新车光‘裸车’就要七八万呢,还不包括交易税。”记者一听,价格确实很诱人,再一看车体也很新,心里不禁有点痒。

    汽车维修专家夏秀进则一言不发地走到车前盖,掀起引擎盖后,还不等查看发动机等部分,就看到引擎盖边缘合缝处生锈了,合盖时发出很脆的声音。“国

    产车就这样,密封性能各方面比不上国外车,漏了点雨,就生锈了。不过也就这点生锈了,其他地方都很好,你要是觉得难看,我们给刷刷。”卖家解释道,没等他话音落下,夏秀进就发现右侧的电气部分看上去非常新,但在叶子瓦内侧面有明显的焊接痕迹。

    记者询问这是什么原因时,卖家称:“车主就是挤了一下树,没撞过车,真没什么大问题,不信,可以试试。”记者追问道,只是挤一下树能有这么大损伤吗?卖家开始答非所问,说话含含糊糊。

    随后记者跟随夏秀进上车试驾,车辆开出院子上了附近马路,结果在行驶过程中,当双手松开方向盘时,车体就开始向路边歪斜,相当严重。又开过一个路口,依然如此。

    “你们要是真想要,我立马给你修修,再去定个位看看,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卖家说这话时明显气势没有以前足了。

    夏秀进介绍,查看二手车时首先打开机盖要检查发动机外部清洁情况,如有少量油迹和灰尘是正常的,如灰尘过多,那车辆可能磨损较大,如一尘不染,则要特别注意了,可能是卖家为掩盖一些信息而做了细心的清洁。除了仔细查看引擎盖、车门等处外,试驾是少不了的一道程序。

    试驾时,宽敞路面上,以15公里/小时速度行驶,方向盘向左、右转动,看是否灵活,有无回正力矩,撒开方向盘不应跑偏。还要做点刹制动检查,应以20公里/小时车速行驶,急踩制动然后松开,不应出现跑偏迹象。

    50公里/小时车速时紧急制动,车辆应能立即减速,不应有跑偏迹象。滑行性能检查时,可以30公里/小时速度行驶,摘空挡后,检查滑行距离,一般轿车不应少于150米。传动检查时,应以50公里/小时速度行驶,摘空挡滑行,根据滑行距

    离估计车辆的传动效率是否高,不应有明显的阻滞情况。检查减震系统时,应特意把车辆开到不平整路面,或多

    弯的路面,如果有强烈的颠簸感觉,甚至发出沉闷的响声,都说明减震系统有问题。“像今天试驾的这款车偏得那么严重,很容易 ‘吃胎’,用不了一个月就要换胎,一个胎少说三四百元。这还只是经济问题,更严重的是会引发安全问题。”夏秀进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台东飞拉利竟然卖赃物 警方抓捕捣毁盗销手机链条
下一篇:自带6瓶酒被收150元开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