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店主麻烦工商累 网店实名岛城半月无人理(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18 06:38:29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早报讯 今年7月1日起,《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个人开网店将实行“实名制”,需提交姓名、地址的真实信息。昨天,记者从市工商局注册局获悉,到昨天为止,他们尚未接到有市民申请网店注册的申请,跟外地一样,网店注册在青岛也遇冷。

    现状:查询两遍没有找到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在工商局业务办理窗口处。市工商局注册局注册处副处长周军告诉

记者,虽然网店实名注册是件新鲜事物,但是青岛市民好像还不感冒。工作人员在注册登记系统上查询了两次,分别查询企业、个体户、私营企业等,5分钟后都没有发现有效信息。

    周军告诉记者,国家工商总局的《暂行办法》作为一种监管办法,更多的是对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商的监管,对于个人没有强制要求办理营业执照。《暂行办法》上说,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但是对于怎么算是“具备登记条件”,国家工商总局尚未出台实施细则,省工商部门也没有拿出实施细则。最后,周军还认为,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市民担忧,一旦注册工商营业执照后,产生交易的话,需要交纳相关的税费。

    说法:网店店主心有担忧

    为什么不愿意到工商部门去申请营业执照呢?昨天,记者调查了岛城一些在淘宝网上开网店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平常还有工作,在淘宝网上的小店,只是一种业余消遣,没有必要去耗费财力物力注册营业执照。

    也有一些网店的负责人说,网店办公地点都在自己家里,工商注册还需要营业场所,仅这一点就会卡住很多网店去注册工商执照,况且一旦到工商部门注册后,势必需要交纳税费,按照现在的网店经营情况,本来就微利,要是再增加费用的话,就不划算了。不过,一些市民认为,随着工商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大,网店实名注册将是一种趋势。

    进展:工商普查全市网店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市工商局市场处处长严碧龙,他告诉记者,市场处与局信息中心正在联手全面普查岛城的网店,后期国家、省还将建立网络交易工商监管平台,将“网络工商”深入到虚拟交易中维权执法。到时候,当交易纠纷发生时,工商部门就能调取交易全程记录,在解决取证难的同时,也能相对准确地判定当事人责任。

    我市工商部门要普查岛城网店的数量、规模、店主身份、经营项目,以做好网店的立档建户和电子数据库建设工作,并建立网络经营主体经济户口,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对于在青岛地区的购物类网络交易平台,工商部门也要对网店卖家的经营资格进行审查、登记、公示,对于不规范的交易行为,工商部门将及时予以监管。 (陈勇 贺长泽)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岛最大廉租房片区样板间亮相 一应俱全(图)
下一篇:中山路1号揭开神秘面纱 将成大众餐饮休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