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四川彭州地震探槽年底打造完 解地震谜题(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11 13:52:27 四川在线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白鹿镇将把地震探槽将建成博物馆

白鹿镇将把地震探槽将建成博物馆

    在地震断裂带上“掘地三尺”,挖出的大坑就成了科学家眼里的“聚宝盆”:这里发生过多少次大地震,什么时候发生的?下一次地震会是什么时候?……太多待解谜题的答案,或许就藏在这大坑里的某处。

    昨日,“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彭州市白鹿镇制出的一张规划图显示,位于该镇下书院的四川地震灾区唯一一个“古地震探测研究现场”——地震探槽将于年底完成全新打

造,采用全透明玻璃钢制作“阳光房”,罩在探槽上方,游客可360度无障碍探究地震带的地下奥秘。

    断裂带上挖坑破解地震谜题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地震极重灾区彭州市白鹿镇遭受重创。下书院(无玷书院)附近的白鹿镇九年制学校,恰巧位于一条地震断裂带之上,地震巨大的破坏力活生生将3层高的小学教学楼整体抬高约3米,造就彭州市三大地震遗址之一的“最牛教学楼”。2008年11月,来自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台湾大学的专家,选择在“最牛教学楼”右侧10余米处展开科学研究。

    “研究的第一步,就是挖坑。”白鹿镇副镇长朱杨宇回忆,专家们将开挖点确定在紧邻学校升旗台的一处坡地上。仅剩一截几十厘米不锈钢旗杆的升旗台,连同身边的一处平缓土坡,在地震中被瞬间抬高,成了一个小山坡。专家解释说,此处地貌表明,这里正好是在地震断裂带之上,地震的破坏力显露无遗。

    土坑一直朝地下挖掘了近10米,每下挖几米,专家便留出一截类似台阶的断面,一共有三层。断面很是齐整,与考古发掘活动中大家常见的“探方”类似。断面上的几个小坑,是专家取走样土研究时留下的。林林总总的地震奥秘,在这个大坑里一一现身。

    稍纵即逝的地震在这里留下永久痕迹

    沿地震断层发生过多少次大地震?什么时候发生的?下一次大地震会是什么时候?这些都是专家们欲从地震探槽里探究出真相的问题。“探槽已经揭露出多次大地震(包括5·12汶川地震在内),其他研究工作仍在进行中。”昨日,张贴在探槽外的一张“公告牌”上有着这样的内容。

    但站在探槽边怎么看,也很难看到大地震留下的蛛丝马迹。“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们也是听专家的讲解后,才看出了门道。”朱杨宇抬手指向探槽内的第二第三断层,断面上的泥土浮现出青色和灰白两种截然不同的颜色。青色部分是长满青苔的普通泥土,灰白部分实际是水潭沉积泥,形成于多年前,被新土覆盖掩埋至地下。

    “沉积泥本来是与地面平行的,但地震波袭来,就像一只无形的大手,狂暴地将沉积泥和普通泥土揉搓在一起。”如此一来,在探槽断面上便呈现出这样的场景:灰白色沉积土多处断裂,沿右侧地平线辐射状分散,好似很多只张开的动物爪子,样貌有些狰狞,足见汶川大地震的破坏力有多巨大,“这便是大地震留下的最直观痕迹。”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广东揭阳杀警案续 嫌犯尚有两发子弹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