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湾海冰扩大四百米 养殖海产濒临死亡(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1-14 16:50:28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影响 渔民不出港 鳗鱼量减少

    船主李忠岳告诉记者,东营码头是全市最大的鳗鱼捕获码头,年捕获量至少在上千万斤。这些鳗鱼,基本不供应岛城,而主要出口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由于海冰封巷,往年此时还要再出去的渔民大多都已经在家休息了,因此鳗鱼供应量锐减。但由于距离和其他因素,“目前市场鳗鱼价格没有大涨,过段时间海冰的影响就会反馈到价格上来。 ”同样受影响的,还有来自临沂、济南

等内陆地区的海鲜贩子。由于海货供应量减少,原先聚集在胶州东营码头的海鲜贩子,如今已没了踪影,其中大多都赶到了琅琊台等港口。

    “海产品大多都养在外海,目前海冰并未对它们造成很大影响。 ”渔民李易生告诉记者,东营村养殖较多的是蛤蜊,且均在外海养殖,目前正值蛤蜊成长期,外海地区并未发现海冰。只是由于海冰遮盖了航道,渔民们想要每天巡视蛤蜊的愿望无法实现,因此心里非常担心蛤蜊被偷,“好在边防和渔政部门都会不时派船出海巡查,我们心里也就没那么担心了。 ”

    而在与东营相隔不远的城阳河套,情况相对要严重一些。 “蛤蜊秋天撒种,到次年四五月份长成,现在有的蛤蜊已经冻开了口,只要蛤蜊开了口就活不成了。”一名养殖户告诉记者,因整个滩涂上都结上了厚厚的冰层,无法查看具体的情况,蛤蜊的损失要等到冰化了或是开春才能见分晓。除蛤蜊外,岛城近海养殖的鲍鱼、海参等也有因海冰导致缺氧的现象。

    破冰 钢壳船破冰“救”渔船

    昨天凌晨2时,渔民李忠岳接到了同村渔民李易生的电话,已经出海108天的李易生,通过电话了解到了港口被冰围困的消息,但苦于自己的船是木船,面对海冰无能为力,可如果不停船卸货,十几天的工作就全白费了。李忠岳告诉记者,普通的木船大多为40至60马力,大的也只有250马力,在厚达十几厘米的海冰面前,这些木船就显得无能为力。为此,李易生想到了李忠岳。接到电话后,李忠岳立即叫来了另一名钢壳船主王明,两人凌晨2时趁着潮水一前一后驶出码头,在外海碰头后,李忠岳指挥所有木船编好队,并把大多数海货转卸到了钢壳船上,以加重钢壳船的吃水能力。

    此后,所有木船全都跟在两条钢壳船身后,由钢壳船一路破冰开路,将12条出海已有一段时间的木船,全都带进了港口。东营港是个浅水港,只有在涨潮时,当海水完全漫过海冰,李忠岳的钢壳船才能出动。“现在海冰太严重,没办法才让这些木船就近停靠,平常是不允许这样停的。”管鲁平指着停在巷道内的新进木船说道。

    “困了一个多星期,终于有新鲜海货过来了。”当天下午4时,在胶州营海边防派出所警官管鲁平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又赶到了受冰情影响最严重的东营码头,见到记者,东营村船老大李忠岳高兴地说道。和大多数同村渔民只有木船不同,李忠岳有一艘400多马力的钢壳船,如果水深条件许可,十几厘米的海冰对这样的船构不成威胁。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揭秘岛城炒房团2.0版:闲钱至少二三百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