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神华宁煤驱动“经济宁夏”内陆宁夏扬帆出海

1
青岛新闻网 2009-06-18 14:17:52 宁夏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宁东很大,大在3500平方公里的煤海上,承载着再造“经济宁夏”的巨型航母。

    宁东也小,小在几平方米的活动板房内,演算着一道道煤化工项目“计算题”。

    在大与小之间,宁煤人践行着科学发展观,破解着宁夏经济腾飞的“密码”。

    穿行于这片热土,记者恍若走进托马斯·弗里德曼名著《世界是平的》所呈现的场景中:奇迹在哪里都可能发生,只要人们有能耐、有胆识、有宽带。

    

宁东与世界紧密相连。奇迹在这个阒寂千年的荒原上发生!

    年产25万吨甲醇、21万吨二甲醚项目已建设投产,年产60万吨甲醇今年年底投料试车,年产180万吨甲醇、生产52万吨聚丙烯项目2010年试车。

    宁东全速开行经济快车,显然已是国内同行业的领跑者。

    智者,日行千里、万里。

    宁东速度,来自于宁夏决策者们的思考力:将宁夏经济发展的一大走向,放置在了我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大格局中,锁定了延长煤炭产业链条、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主战场随之圈定在了宁东:宁东具有整装煤田集中、黄河取水便捷、不占用耕地、交通顺畅等组合优势,其中,煤田探明储量273亿吨,占宁夏探明储量的88.6%,相当于东北三省剩余储量的总和,远景预测资源量高达1394亿吨。

    宁东在全国能源战略布局中举足轻重。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先后踏上这片热土。胡锦涛总书记高瞻远瞩:“又好又快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今年2月份,《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发总体规划》得到国家正式批复。

    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宁夏要站在国家能源安全和宁夏发展全局的高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推进优势资源的开发转换,突出建设宁东基地,再造一个宁夏工业经济总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多次深入宁东考察调研,绘制宏伟蓝图。

    2003年,宁东吹响开发的号角。

    按照规划,到2015年,宁东将建成亿吨煤炭基地、亚洲最大的煤化工基地、总装机容量2630万千瓦的电力基地,总投资达3000亿元。届时,宁东每年增加值可达800亿元至1000亿元,相当于2007年宁夏经济总量的1.5倍。此外,还可新增财政收入180亿元,新增就业超过80万人。同时,宁夏将与全国同步跨入小康。

    因其占全区工业总量超过50%,“一号工程”成为事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棋子。

    这是举全区之力要完成的一本“经济大账”。

    这是一场“大兵团战役”,突破口在于煤化工。

    攻克了煤化工这块高地,宁夏即可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之路:拉长煤炭产业链,让煤炭就地转化,梯级升值,又好又快地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进而带动自治区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综合实力。

    舍我其谁!宁夏最大的工业企业--神华宁煤集团,担当起宁夏“一号工程”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战幕拉开。宁东基地主体园区--煤化工园区出炉。这里只允许发展大型、特大型煤气化、煤化工项目以及配套和深加工产业,其他工业项目一律不准进入。“宁夏煤炭在全国的地位虽然不是特别突出,但煤化工地位将是全国最突出的,在世界煤化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神华宁煤集团董事长王俭的话充满了自信。

    张殿奎认为,我国煤炭清洁转化产业前景广阔,以煤制油、煤化工为代表的新型煤炭清洁转化产业已进入工程示范阶段。

    神华宁煤开路先行。

    解答世界难题:突破人才、技术两大瓶颈,走循环经济之路

    土建主体鳞次栉比,管廊钢结构像支撑人体的血管,皮带长廊似腾云驾雾的长龙。6月11日,记者穿行在神华宁煤煤基烯烃项目一期工地,仿佛置身于一个庞大的现代迷宫。每天有上万名工人在这里施工,工地上却看不到几个人。工地之大令人咂舌。

    这里将诞生世界上第一个以煤为原料生产聚丙烯的大型煤化工项目。

    这是一道从未有人解答的世界难题。

    宁煤人知难而进,引进世界一流的煤化工工艺。他们站在巨人的肩上跳舞,极目远眺:该项目规划年产聚丙烯50万吨,副产汽油18.48万吨、液态燃料4.12万吨、硫磺1.38万吨。2010年4月试车,当年底投入商业化运行。

    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公司总经理姚敏对拿下这个世界冠军充满信心:“公司前期建成投产的项目,发挥了培训员工、锻造人才、锤炼技术的作用。”

    在解答一道道难题、研发一个个课题的过程中,神华宁煤不断突破着煤化工项目的人才、技术两大主要瓶颈。

    2005年5月,宁东第一个煤化工项目--年产25万吨甲醇项目筹建时,神华宁煤没有一个煤化工专家。

    人才工程迅疾启动。

    建立人才专项基金,对引进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在工资、补贴、住房、子女上学等方面给予优待;参加区内外各类人才招聘会,用项目魅力给优秀人才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利用高校建立“订单”培养基地。与西安交大、华中科技大、中国石油大学等化工院校建立长期人才合作伙伴关系。按照技术需求,神华宁煤与江苏工业学院、陕西化工学校等院校签订了定向委培专业技术人员协议,与齐鲁石化、南京气化厂等企业建立了培养管理和操作人才协议。

    随着甲醇、煤基烯烃等煤化工产业链的延伸,人才工程的长效机制作用不断显现,各种人才纷至沓来。梅占魁这位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的高材生,在了解到神华宁煤在建的煤基烯烃是世界最先进的煤化工项目后,放弃了在北京的舒适生活,携老伴将家安到了烯烃施工现场。

    截至2008年底,神华宁煤已从山东、黑龙江、陕西、内蒙古、湖北等区内外招聘化工专业毕业生1998人,引进化工专业管理、技术及操作人员525人。其中4人成为化工公司领导、36人成为专家顾问,引进人才占煤化工项目总人数的89%,基本满足了管理、技术及操作等不同层次需求。

    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

    当金融风暴来袭,宁煤煤化工项目却逆势上扬,今年1月-5月,完成投资16.57亿元。煤化工基地已现雏形,特别是60万吨/年甲醇、50万吨/年煤基烯烃关键节点工期先后告捷,目前正在进行项目投料试车、生产准备战役。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说: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宁煤人用智慧之手握住了市场之手,创建着新的“世界工厂”,他们有理由憧憬未来。

    “宁夏靠挖煤卖煤发展经济的历史正在终结,我们现在走的是一条资源高效利用和低消耗、低排放的循环经济之路。”神华宁煤集团总经理严永胜为我们诠释了新的“煤炭经济论”:每吨原煤平均售价约为140元,但从加工增值角度看,发电可增值2倍,煤制甲醇可增值4倍,甲醇进一步深加工为烯烃等化工产品则可增值8到12倍。按照煤化工产业链,由煤到甲醇,再到烯烃、聚甲醛、醋酸等产品,利润层层翻番。而且,宁夏煤炭可以摆脱运输瓶颈的制约,不再为外运发愁了。

    根据自治区规划,到2020年,宁东基地煤炭产量将达到1.3亿吨,新增产量主要用于煤化工。

    这将是一股巨大的驱动力,助推内陆宁夏扬帆出海。(记者 魏邦荣 阎文华)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宁夏崛起日产万吨采油企业 征服"磨刀石"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