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宁夏崛起日产万吨采油企业 征服"磨刀石"油田

1
青岛新闻网 2009-06-12 15:47:22 宁夏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6月11日,地处宁夏的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再传捷报:原油日产量一举达到10020吨,为把长庆油田建设成中国西部的“大庆”、推动宁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输出强劲动力。

    作为长庆油田首个日产万吨的采油厂,采油三厂于1971年从盐池县的李庄子、马家滩起步,扎根宁夏谋发展。上世纪90年代,采油三厂以宁夏老油田为根据地,果断实施东进西扩、南征北战的战略转移,在被外国专家喻为“磨刀石”的含

油地质状况下,以创新科技挑战特低渗的生产难点,不断夺取高产战绩。以成功开发中国陆上最大的整装特低渗透油田——靖安油田为标志,企业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1998年原油产量实现100万吨,2003年突破200万吨,2006年产值突破百亿元,2007年成为长庆油田首个年产300万吨的采油厂,去年工业产值达148亿元。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挑战,采油三厂实施高科技、低成本、市场化战略,全力打好措施增油、勘探增储和新井投产“三大战役”。在外国公司放弃的盘古梁油田,采三人4年建成了年产50万吨的大油田;开发了近14年的靖安油田,年产量仍保持在200万吨,连续五次荣获中国石油“高效开发油田”奖。连续21年产量起伏不定的油庄油田,今年原油日产奇迹般突破600吨,向该厂第六个日产千吨的作业区迈进。6月4日,采油三厂产建进尺突破100万米大关,新井日产油达到851吨,累计产油43220吨,产建工作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日产突破1万吨,标志着采油三厂已具备365万吨的原油年生产能力,连续7年荣膺长庆采油冠军,跻身中国石油第五大采油厂行列,以“产量大厂、效益大厂、管理大厂、文化大厂”的实力和风采雄踞长庆,领跑宁夏工业企业。(记者 黄永锐)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下一篇:神华宁煤驱动“经济宁夏”内陆宁夏扬帆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