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对话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杜博华:建设山东省最大绿氢基地

2023-01-06 22:54    青岛新闻网

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市汽车行业协会主办,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承办,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协办的“势起风至 未来已来—2022年度青岛汽车风云榜”活动正式启幕。当前,世界正经历一场能源结构变革,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青岛市正抢抓氢能产业发展机遇期,按照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在氢能产业链各环节全面发力,打造国内知名氢能产业集聚中心和示范基地,加速建设“东方氢岛”。

中国石化青岛炼化公司是我市氢能资源基地的承建单位,承担全市燃料电池氢保供任务,也是我市唯一一家生产燃料电池氢的氢能资源生产企业。面向未来,青岛炼化在发展氢能方面有何规划?为此,青岛新闻网与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杜博华展开对话。

对话嘉宾: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杜博华

采访记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绿氢具有其他能源产品无法替代的作用

记者: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对"双碳"目标、能源革命有什么重要意义?

杜博华:氢能作为燃料具有清洁、高效、绿色、零碳、储能等优点,其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引起世界各国高度关注。2022年3月,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发布,首次明确了氢能的战略定位,即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

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对我国交通、工业、能源等主要领域的降碳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后续碳中和阶段的重要路径之一。推动光伏、风电等绿色电力系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任务,而绿氢可实现绿电的储存和运输,“双碳”目标下,绿氢具有其他能源产品无法替代的作用。它既有调节周期长、储能容量大的优势,又可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难题;在难以通过电气化实现深度脱碳的钢铁、化工等工业领域,绿氢是目前唯一可行的降碳技术,也是“双碳”目标、能源革命的驱动力。   

打造“东方氢岛”青岛有决心也有信心

记者:青岛提出要打造国内知名氢能产业集聚中心和示范基地,加速建设“东方氢岛”。在发展氢能产业方面,您觉得青岛有什么优势?适合于青岛的发展路径有哪些?

杜博华: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双碳”目标的实际行动。2020年12月14日,青岛市政府发布《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这是山东省第一个正式印发的市级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也是青岛市发展氢能产业的指导性文件。同时,让我们看到了青岛市发展氢能产业,打造“东方氢岛”的决心和信心。

青岛市作为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聚焦氢能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在新能源汽车制造、燃料电池氢提纯和加注、氢能公交运输以及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等行业关键环节,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同时,注重创新研发,在能源领域汇集了众多科研实力雄厚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积极构建氢能产学研的技术创新体系,助力城市氢能产业发展。

目前,青岛市依托丰富的副产氢资源,已初步形成了燃料电池氢的提纯、加注、运输、储存以及公交、集卡等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条。下一步建议青岛市进一步扩大氢能应用场景,提高市场消费量,有效降低燃料电池氢生产成本,形成氢能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同时,青岛市作为氢能产业发展先行区和山东省重点打造的氢能发展高地,更应依托研发机构,超前谋划和实施氢能产业绿氢替代,做好光伏发电、绿电制绿氢项目布局,促进区域氢能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打造零碳排放的“东方氢岛”。

建设山东省最大绿氢基地

记者: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作为"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中国石化,在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长久规划和打算?青岛炼化作为“中国石化青岛供氢中心”的定位又代表着企业将承担什么责任?青岛炼化将来的氢能产业准备如何发力?

杜博华:2022年8月22日,中国石化印发《中国石化“十四五”氢能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十四五”末,累计建成油氢混合站(加氢站)达到600座,力争1000座,加氢能力达到12万吨/年,力争20万吨/年;制绿氢能力达到10万吨/年,力争20万吨/年;年减排二氧化碳达到465万吨,力争780万吨。

青岛炼化公司作为“中国石化青岛供氢中心”,也是青岛市氢能资源基地项目的承建单位。目前,承担着我市燃料电池氢的全部保供任务,是青岛市氢能产业的“龙头”,也是唯一能够生产燃料电池氢的能源企业,深感责任重大。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马永生指出,绿氢或者可再生能源制氢,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为做好青岛市氢能产业绿氢全覆盖工作,青岛炼化公司提出建设山东省最大绿氢基地的工作目标。一是生产绿电绿氢。通过在发展预留地上布置光伏,在厂区内实施绿电制氢,生产绿电和绿氢,预计可向青岛市供应2400吨/年绿氢资源,满足“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要求。二是临厂建站。依托公司丰富的氢气管道安全运行经验,拟在公司附近建设加氢站,大幅降低氢能车辆的氢气加注成本,提高发展燃料电池氢汽车产业的竞争力。三是实现产研加一体化。青岛炼化公司将与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大连石化研究院、北京化工研究院等国内权威的氢能研究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同时招引国内权威知名的氢能研发机构,充分依托我公司已建成投用的青岛氢能资源基地项目,进一步建成青岛市氢能产研加一体化园区,助力青岛市率先实现绿氢覆盖、示范价加氢,率先建成国内领先的产研加一体化示范园区,实现我市氢能产业继续领跑和高质量健康发展。

采访后记:随着国家对氢能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大,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并在“十四五”期间将进入高速发展期。目前,氢能产业已被纳入国家“新基建”重点投资领域。未来,作为青岛市氢能资源基地项目的承建单位,青岛炼化公司在发展氢能方面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令人倍感期待。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对汲斌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2023-01-06    大众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对汲斌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2023-01-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市长坐镇部署!2023年持续用力,“更新”青岛

2023-01-06    青报观象山

旅游+保护更新!青岛市市南区历史城区蝶变“5A级景区”

2023-01-06    大众日报

拓宽改造实现主线通车 青岛市崂山区秦岭路将打造网红街区

2023-01-06    齐鲁网

“城中村”改造探访:河西剩余片拆除接近尾声,今年3月将启动安置房开工建设

2023-01-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未来三天青岛气温小幅波动!市区在0℃以上,内陆地区最低气温-5℃到-2℃

2023-01-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站升级改造后首纳客 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150万人

2023-01-06    齐鲁晚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