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市长坐镇部署!2023年持续用力,“更新”青岛

2023-01-07 14:50    青报观象山

人勤春早。新年伊始,青岛城市更新建设的“催征战鼓”再次擂响。

1月6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2022年总结暨2023年重点项目部署会召开,总结去年城市更新建设工作,对今年重点项目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为市委确定的“三条线”重点工作之一,城市更新建设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一年来,全市上下紧密配合、攻坚克难,一系列重点建设项目快速推进,一系列城市管理顽疾得到有效治理,一系列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一系列服务保障措施扎实有力,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三年攻坚的良好开局。截至2022年12月底,青岛共开工建设项目1256个,其中882个项目已完工。

会议指出,今年是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要持续用力、攻坚克难,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攻坚,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如何在开局之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乘势而上巩固优势、攻坚突破补齐短板,关系着城市更新建设的质效,更关系着城市的发展和未来。会议从抓紧抓实项目建设、依法有效推进拆迁工作、加大招商工作力度、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部署。

可以预见,城市更新建设形成的宏大画面和生动场景,将持续打开青岛高质量发展、厚植民生保障能力的新空间。

01

开局良好,啃硬骨头打硬仗

2022年,青岛市委、市政府把城市发展放在新发展格局中、放在山东发展全局中、放在城市新的历史方位中来审视和谋划,启动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

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聚力攻坚,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啃下了许多难啃的硬骨头,打赢了许多大仗硬仗,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全力推进,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完工投用,一批激活区域产业活力的发展项目加速落地,三年攻坚实现良好开局。

一系列重点建设项目快速推进——

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海泊路、高密路等6条街区实现开街运营。

低效片区3万多亩土地加快“腾笼换鸟”,虚拟现实产业园、新型显示产业园、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等一批产业项目加速建设。

318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面完成,29个城中村全部启动、签约率达96%。

市政道路加快建设,唐河路-安顺路、南京路拓宽改造等实现当年开工当年通车,停滞多年的跨海大桥二期工程顺利开工,谋划多年的重庆路快速路工程正式启动。

蓝谷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项目全线推进,济青高速中线(潍坊至青岛高速公路)竣工通车。

总库容2.1亿立方米的战略性引水工程官路水库实现开工。

地铁三期规划7条线路全部开工,4号线较原计划提前4个月开通。

基本完成60个山头公园整治,浮山、太平山环山绿道全线贯通。

一系列城市管理顽疾得到有效治理——

依法拆除违建909万平方米,许多市民群众多年反映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大力开展市容乱象整治,清理违规户外广告牌2万余处,一大批卫生死角得到清理,道路保洁水平不断提高,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

统筹推进交通拥堵治理,打通了42条未贯通道路,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2万个,“全市一个停车场”平台接入泊位50万个,龙山人防、六街口等16个位于老城区的停车场建成启用,实施172处“微循环”调流,有效缓解了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交通拥堵问题。

一系列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在旧村改造方面,市北区顺利完成闫家山、香里剩余54户居民征收清零任务,解决了久拖未决的拆迁老大难问题。崂山区开展驻村攻坚,仅用37个签约日完成张村河南岸4个社区协议签订,实现“一年任务、半年完成”,创造了旧改新效率。

市南区香港中路原财富中心等停滞多年的项目重新启动。李沧区存在近10年的世博园债务处置获得突破。

全市重点低效片区涉及的29个土地征迁项目全部完成,拆除一批老旧厂房和设施,为产业发展释放了新空间。

一系列服务保障措施扎实有力——

市有关部门加大对重大项目的供地和用地保障,助力海尔路-银川路立交、火车北站地下空间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

市审批管理部门在重点项目审批中开辟绿色通道,创新采取了评审前置、告知承诺、容缺办理等方式,推动了审批服务提速提效。

……

02

乘势而上,全力推进1200余个项目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年是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城市更新建设工作,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如何在开局之年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又为明年收官打下良好基础?2023年,青岛明确了十大领域1200余个项目。

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方面,计划建设项目22个,完成保护修缮15.6万平方米、城市更新2万平方米、道路景观提升 3.2公里、停车场2处,完成中山路、大鲍岛片区亮化绿化、导览标识、交通设施等提升工程建设。邮轮港区计划建设项目9个,推进RCEP博览中心、海洋金融中心等共计61万平方米工程建设。文旅产业项目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可记忆,结合2023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观摩路线,整体提升中山路及周边区域业态;完成李村路、即墨路、四方路、黄岛路、劈柴院等街区开街。

在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方面,谋划攻坚项目347个,其中续建项目200个,新建项目147个。

在旧城旧村改造方面,计划改造老旧小区 473个,惠及居民 13.77万户。计划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88个,惠及居民 1.8万户。

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计划推进 80个项目,市政道路建设方面计划推进51个项目,公用设施建设方面计划推进 19个项目,过街设施建设方面计划推进 10个项目。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力实施攻坚项目28个,加快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董沂铁路、董梁高速公路、青兰高速河套至黄岛段改扩建工程、莱青高速公路等12个项目前期工作,确保2023年全部开工建设。

在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方面,计划实施项目28个,其中,地铁及市政项目12个,TOD开发项16个。地铁6号线一期力争实现空载试运行,2号线西延段实现洞通、电通、轨通,8号线南段土建施工完成至 76%,三期规划 7条线路全面进入土建主体施工。辽阳路快速路福州路—海尔路匝道桥、桥梁段地面辅路 9月份全部完成,山东路—鞍山路立交开工建设。

在停车设施建设方面,计划实施公共停车场项目 95个,年内新增泊位2万个以上;计划实施 200个以上商场、酒店、写字楼等经营性停车场开放共享,实施 60个以上住宅小区专用停车场开放共享。

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继续推进“12131”项目,计划实施公园城市建设项目287个,包括新、改建滨海绿道 57.8公里,建设山头公园12个、综合公园7个、口袋公园82个,林荫廊道45条,立体绿化113处。继续做好太平山中央公园、浮山森林公园品质提升,启动胶州湾湾底绿道、石老人滨海公园建设,完成城区向海一侧绿地更新。

在拆违治乱方面,将与城市“微更新”有机结合,推动城市环境增品提质。以“三线”清零为目标,推动城市面貌总体提升。年底前,实现城市主要道路红线、沿海沿河蓝线和太平山浮山绿线“三线”可视范围内违建基本清零;抓紧抓实“840重点片区”综合整治,在全面拆违基础上,因地制宜实施口袋公园、立体绿化等“微更新”行动,提升环境品质,丰富城市功能;再完成 300个环境秩序示范楼院创建。

在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开发建设方面,精心做好城市设计和风貌提升,打造滨河景观新廊道,争取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03

持续用力,让市民得新实惠、城市增新动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目标、任务已然清晰明确。剩下的就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一盘棋思想,统筹开展十大领域攻坚,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全力以赴向前推进,在重点区域更新改造上持续用力,在城市宜居水平上持续用力,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持续用力,实现新建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早完工、早投用、早见效,让市民获得可触可感新实惠,让城市澎湃发展新动能。

要深化重点区域更新改造。作为城市更新建设的“一号工程”,要加快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推进老建筑保护修缮,实施中山路及周边区域道路交通改造,加快引进新兴业态,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低效片区是城市更新建设的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深水区。要聚焦低效片区开发中存在的项目招引等问题,大力推进重点低效片区开发,统筹做好规划设计,提升整体开发水平,加大低效闲置土地消化利用力度,依法依规处置烂尾项目等历史遗留问题。

要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要同步引入物业管理服务,一体提升周边街区环境品质。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也是人民城市的重要体现。要突出新建城市绿道、实施新一批山头公园整治提升,实现太平山、浮山景观绿道全面开放,加快打造景区型市民公园。加快实施城市微更新,引导基层单位和企业广泛参与,开展“小而精、小而美”的改造提升,让城市空间更精致、市民生活更舒心。

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一座城市,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程度,决定着城市的颜值和品质。要开展市政道路、市容秩序等十大环境品质整治提升行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保持攻坚态势,坚决防止违法建设问题反弹回潮。大力实施铁路和公路沿线、主干道路两侧、前海一带等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深化背街小巷整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施物业领域专项整治,提高物业管理覆盖面和服务水平。

城市更新建设,关系城市未来和发展,关系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信通过城市更新建设,青岛这座城市将实现品质和能级跃升,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让人们可以在此“诗意栖居”。

作者|慕昱 摄影|刘栋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全市外资外贸工作专题会议召开:抢抓机遇放大优势奋力赶超,推动外资外贸工作突破发展

2023-01-07    青岛日报

山东“人口第一市”要易主?最新“人口增长地图”来了,青岛超潍坊追临沂

2023-01-07    青报观象山

春运大幕开启!青岛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50万人,现场图来了

2023-01-07    青岛日报

成都成华区有关干部违纪问题的核查处理情况通报

2023-01-07    清廉蓉城

中山路今年将全面开街,打造青岛湾广场城市地标

2023-01-07    青岛日报

青岛滑雪精英挑战赛在西海岸开赛 掀起岛城冬季旅游新热潮

2023-01-07    青岛新闻网

崂山区第17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吕朋赴市中心医院捐献

2023-01-07    青岛新闻网

注意了 别空跑!市北区这两家派出所要搬家了

2023-01-0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