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教师节特别策划】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乔慧:怀揣“工业强国”梦,培育“大国工匠”才!

2022-09-10 10:11    青岛新闻网

三尺讲台,一片丹心。这是梦想的力量,坚定从教信念,在教育这片热土上耕耘希望;这是探索的历程,点燃求知的火焰,激发追求真理的信念;这是精神的家园,在课堂上汲取智慧,托起民族的未来。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事业,如一束光照亮孩子心中的梦想,全力以赴扑在教育事业上,启迪心智,润泽心灵,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让我们一起走近四位教师,倾听她们的故事,向所有默默坚守在一线的老师道一声:节日快乐!


从钻研模具设计制造的教学能手,一路成为培育“大国工匠”的专家型专业技能教师,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乔慧在“先锋性”和“先进性”的发展理念引领之下,始终在技术革新与升级中,在以智能引领制造,匠心铸就未来的征程中,潜心钻研专业,攻克技术难关,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夯实基础,创新培养未来人才,为实现“工业强国梦”贡献力量。

三尺讲台追梦人炼成“模具专家”

模具是现代工业的核心,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从冰箱、电脑、手机,到生产一台汽车,都离不开模具设计与制造。一张图纸,一台电脑,反复推导和设计模具,精密度甚至到微米。深知模具行业对工业制造的重要性,乔慧在专业建设中勇挑重担,不断参与学院重点项目建设,会打通教师的专业课程体系脉络,从人才培养方案到课程再到每一堂课,知识技能点会真正贯通起来,知道点、线、面和整体的关系,真正服务教育教学。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创新驱动增强动能。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承载青岛工业发展梦想,作为团队负责人,乔慧带领团队立项了山东省智能制造高水平专业群和青岛市优质专业“扬帆计划”建设项目。作为执笔人,她完成了《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的编写;作为项目负责人,她完成了首批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模具制造技术专业建设、山东省品牌专业模具制造技术专业建设;主持了国家数字化资源建设子课题《塑料模具设计与制造》课程资源建设。在夜以继日的项目建设过程中复盘整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她清楚地记得那段时间同时在做四件事——省教学指导方案编写、国家数字化资源建设、市精品课程建设和山东省优质课比赛。

上海工业技术学校学习,邵守立教授指导

深化产教融合,夯实专业建设校企合作。乔慧积极进行企业走访调研,暑假前后主动走访了20多家企业,访企拓岗建设职教集团,为学生就业和校企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与海克斯康制造智能(青岛)有限公司在开始合作的一个月内,达到互访研讨7次,线上20余天有跟进交流,推进项目要依据文件、联系企业、快速反应、规划建设等,可以说参与学院的重点项目建设是个人成长的强大助推力。乔慧老师多次在国家省市骨干教师培训班作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大赛辅导专题讲座。

为国育英练就学生“最强大脑”

作为一个教师,乔慧懂得光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认真备好课是远远不够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让课堂成为师生共同创造的体验剧场。为了加强与每位学生的互动,乔慧有意识地在两三次课后记住每个学生的姓名,快速拉近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被学生称作“最强大脑”。

从事职业教育一线教学18年,乔慧长期担任班主任,教书育人效果优异,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提高自己实践技能。她教学内容广大博深、高质量、高效率、新颖有特点,授课表现出来的激情和精神深深吸引并打动着学生。乔慧醉心于课堂教学设计,在教学比赛中屡创佳绩,曾获国家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山东省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青岛市说课一等奖等。每年都牺牲假期、周末和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实践动手操作能力。

2012年暑假,教育局组织市里的模具专业骨干教师去上海工业技术学校进行培训,当时乔慧的孩子还在哺乳期,但为了不失去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痛苦地纠结之后,最终决定带着孩子和老人一起去。一个月里受到模具专业翘楚的专业教授的悉心指导,并在那次培训取得难度很大的模具工高级技师资格和模具专业双师型骨干教师职业资格。乔慧坚持参与社团和大赛辅导工作,经常攻坚克难到凌晨,不是在外出比赛拉练就是在准备比赛,没有任何假期可言,国赛前更是一个月不回家。她两次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并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青岛市赛中均获得一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获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比赛二等奖。

华师大访学研修与钟启泉教授合影

用爱坚守岗位炼就“先锋旗帜”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教师,乔慧是一面先锋旗帜。疫情期间,学院领导和各个部门负责人都毫不犹豫选择了加入抗疫一线,她把家中1岁的二宝托付给年迈的母亲,义无反顾的带头坚守岗位,布置智能制造学院各项工作。有一种坚守叫“一切为了学生”。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对日常教学的流程、步骤、方法进行了重新摸索和梳理。线上授课、布置作业、答疑、批改、记录、对每个学生进行反馈。每天坚持召开线上研讨会,进行线上集备和教研,交流分享经验,确保每堂课都是精心设计、认真准备。与各专业负责人进行线上线下研讨,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完善课程体系,为下学期教学工作谋篇布局。封校期间,起早摸黑穿梭在学院行政楼、办公室、学生宿舍、核酸检测现场、教室、机房已成为常态。晚上总是凌晨1:00以后回宿舍,宿管阿姨每次都心疼得让她注意身体。一次核酸检测结束后,乔慧一不注意崴了脚,几乎无法走动,为了不让老师们担心,她窝在办公室三天三夜,丝毫没有影响任何工作。

在乔慧心目中,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全体老师勇担当、甘奉献,秉承“知行有度,刻意求工”校训,展现出了一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守望相助的先锋团队。而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教师队伍,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不忘初心,永不懈怠,在青岛工程职业学院这个无私奉献大熔炉中,每位老师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青岛海信模具下厂锻炼

乔慧先后荣获山东省首批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山东省科技厅入库专家、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名师、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多次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山东省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青岛市说课一等奖。两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比赛一等奖,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机械行业、金砖国家、科技节、先进成图等比赛一等奖。山东省智能制造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负责人,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教学指导方案执笔人,山东省高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编写专家组成员,首批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模具制造技术专业建设负责人,山东省品牌专业模具制造技术专业建设负责人,国家数字化资源建设子课题负责人并获得全国的一等奖。主编参编多本技能教材,主持参与国家、省、市课题二十余项。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9月9日12时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9-10    青岛卫生健康

关于新增即墨区疫情风险区域的通告

2022-09-10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青岛这五处赏月地可打卡

2022-09-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官宣!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启用

2022-09-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非凡十年·青岛答卷 | 青岛高企数量10年增长近20倍

2022-09-10    青岛日报

城市的夜空,为他们点亮!青岛致敬老师:节日快乐,您辛苦了!

2022-09-10    青报观象山

H5|今年中秋节,老师喊你来拿月饼啦!

2022-09-10    青岛新闻网

青岛北站及周边|楼山河北片|金水路北片最新控规亮相

2022-09-10    青岛新闻网房产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