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城市的夜空,为他们点亮!青岛致敬老师:节日快乐,您辛苦了!

2022-09-10 06:25    青报观象山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晚,一场盛大的表彰——青岛市“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举行,向青岛17.59万教育工作者致敬,59名教师依次登场,代表岛城的所有老师,接受鲜花与掌声。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今天,各区市、学校用不同的方式庆祝节日。从教30年的大红证书写满荣光,给老师贺卡上的字迹稚嫩,情感真挚。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了学生一生的发展,我愿竭尽全力构建属于学生的快乐课堂”“严慈相济,助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用‘勤’鞭策自己,用‘爱’浇灌幼苗,用‘心’体验孩子”……

最近几天,市南区远洋广场、家乐福、银座以及中山路百盛等楼宇室外LED大屏用最醒目、最温暖、最荣耀的红色背景滚动播出“名师榜”。

浮山湾畔,灯光与无人机将替城市表白——教师节快乐!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老师用高尚品德感染着学生,殚精竭虑、兢兢业业。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梦想、无悔付出。

且看春风十里,莫说一路艰辛。他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们追逐光、带来光,直到和学生一起成为光。

01

在“青春之岛”,做城市筑梦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先。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截至2021年,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844.4万人。这支庞大的教师队伍支撑起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这支了不起的力量,是可以信任和依靠的“大国良师”。在山东,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约有140万人,较10年前增加了37万。

青岛专任教师队伍有13.96万人,约占全省十分之一,位居全省前列。他们是城市未来发展的“筑梦人”,他们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奉献精神,培养着城市未来发展的“后备军”,为青岛城市软实力的提升添砖加瓦。

青岛的教师队伍不仅数量多,而且水平高。截至2022年1月,青岛中等及以下学校中全国教学名师6人,齐鲁名师名校长165人,数量居全省首位;名师名校长880余人,市级及以上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研修团队248个。全国最美教师每年评选10人,今年,西海岸新区积米崖中心幼儿园副园长管延伟获此殊荣,成为今年山东唯一获得此奖项的老师。

  名师名校长是教师队伍中的佼佼者,也是青岛教育事业发展的引领者。青岛采取培养、引进两种方式加快壮大这一群体,筑牢青岛教育发展的根基。2021年,全市引进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主持人3人,组建省特级教师工作坊1个,新入选国家教学名师2人、省特级教师43人,420名青岛名师名校长纳入首批届期管理。同时,青岛持续加大教师梯队建设,2022年全市已招聘3126人,其中2022届毕业生1244人,国家、省公费师范生462人。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青岛这座城市对教育的重视,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生动“音符”。

更高的水平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大的担当,青岛持续推动市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选派136名骨干教师赴西海岸、即墨、胶州、平度、莱西强镇筑基和重点帮扶镇支教;青岛持续加大对兄弟省市教育帮扶力度,助力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目前,青岛驻西藏日喀则、新疆建设兵团十二师的支教教师的有10人,在甘肃陇南和定西支教的管理团队、教师有106人。

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在教师节寄语中感谢老师们的付出:校长推门听课、教师钻研课标已经蔚然成风,抓好教育教学主责主业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行动。今年全市有40项成果获评全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数量全省第一;4项课题获得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年度课题立项,占全省的三分之二,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02

平凡岗位上,散发着温暖的光

苏霍姆林斯基对“好老师”提出了多条标准,但他认为,最重要的素质是爱孩子。青岛的老师用自身的实践与示范传授知识,也让孩子们在关爱中学会责任和担当。

晨星实验学校老师种文文本可以选择优质普高就业,在知道青岛聋校急需语文教师时,却坚定地选择了特殊教育。青岛筹建孤独症学校时,她正遭遇骨折,主动放弃休养投入学校课程研发等工作中。

青岛五十八中老师王淑茂高考复习期间腰部受伤,几乎不能直立行走。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他仍坚持上课,课余“三进教室、二进宿舍”。他所带班的教室宿舍都在五楼,每抬一次腿,都意味着一次疼痛。学生和校领导都劝他先去看医生,他却一直挺到高考结束才肯治疗。

在西海岸新区泊里镇陈家贡村海畔,有一所贡口幼儿园。这所村办幼儿园仅有17名孩子,邵莉莉是这里唯一的老师。有人问:“幼儿园就您一位老师会不会感到孤单?”她总会笑着回答:“我很幸运,独享了17个孩子的爱。”

爱和责任让老师们不断优化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最佳的成长环境。市北中学校长张青涛勇作教育改革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2011年青岛师范附属小学并入青岛五十三中后,带领团队从校本研修、课程建设、德育成长、资源统筹等着手,搭建起了青岛第一个九年一贯制学校样板。

青岛立新小学校长郭圣涛在校长岗位履职17年,历经四所学校,其中有薄弱校、优质校和新建校,面对不同发展基础的学校,他能够准确定位,思路清晰,精准施策,引领每所学校实现快速、持续、良性发展,打造了多所优质名校。

爱和责任也让老师引领学生学以致用,用知识回馈社会。“我是农村娃,赶上好时代。”青岛农业大学教师王东伟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山东每村只有一两台拖拉机。农忙时,每当拖拉机开过,王东伟便和伙伴一起,撒开腿追着跑。那时的他立志长大以后要开这个“大家伙”。一颗农机梦的种子,就这样在心中生根发芽。在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任教,他研发了我国首台秧果兼收型联合收获机,各种成果在我国27个省市、13个国家和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年直接效益1亿元以上。

爱、责任,仅仅是青岛教师群体的一个侧面。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专业引领……他们还有好多面,每一个面都散发着了温暖的光。

03

深情告白,致以最真挚的祝福

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尊师重教的青岛从制度上确保教师有发展空间,有职业幸福。

市教育局连续多年举办“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各区市的教师节表彰仪式感十足。昨天,市南区召开2022年教育工作者座谈会,表彰优秀教师。青岛五十一中的生物课教师刘光尧获得15万元的“市南区人才政策奖励金”。如此大手笔的奖励,诚意满满。

9月9日清晨,青岛四十二中的干部、学生代表手持贺卡和鲜花,在校门口站成两排,迎接老师们的到来;青岛大学路小学为工作满10年、20年和30年的老师们颁发了从教证书;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召开“云”表彰大会,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为心中最爱的老师画像;青岛二十六中组织青年教师对“职业导师”倾诉感恩之情;在青岛博文小学,家长代表专程献上锦旗,向学校校长、老师致以诚挚的祝福和感谢……

为教师减负,让教师安心于教学。青岛贯彻落实《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开展专项整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改变工作方法,从源头上减轻教师负担;各类“进校园”活动设立清单制度和审核备案制度,严控外部因素干扰学校教育教学,减轻学校和教师承担的校外负担。

青岛完善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制度,在现有事业编制总量内,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向教师队伍倾斜,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对城区生源激增的新建学校,根据学生增加情况及时核定、调配编制;建立教师人才储备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因病休、生育、培训等造成的教师临时性缺员;加强幼儿园机构编制管理,按规定设立公办幼儿园,足额核定所需编制,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幼儿园探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

此前,市教育局还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队伍梯队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新任教师到青年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名师名校长、教育名家等教师梯队建设路径,畅通教师成长发展渠道。

尊重教师、重视教师、爱护教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送上深情的告白——“老师,您辛苦了!”

作者 |黎黎子 世锋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关于新增即墨区疫情风险区域的通告

2022-09-10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官宣!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启用

2022-09-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H5|今年中秋节,老师喊你来拿月饼啦!

2022-09-10    青岛新闻网

91人!青岛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遴选,下周开始报名

2022-09-10    青岛人社

图个明白|与学生“相爱相杀”,竟是老师的祖传手艺?

2022-09-10    青岛新闻网

重要调整 市南、市北、崂山、城阳发布最新通告

2022-09-09    青岛新闻网综合

青岛开展秋季城市管理领域噪声和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整治行动

2022-09-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截至9月9日12时,即墨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6例

2022-09-0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