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教师节特别策划】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朱晶:高效管理促青工职院跑出“加速度”扎根一线终成“职教花木兰”!

2022-09-10 10:11    青岛新闻网

三尺讲台,一片丹心。这是梦想的力量,坚定从教信念,在教育这片热土上耕耘希望;这是探索的历程,点燃求知的火焰,激发追求真理的信念;这是精神的家园,在课堂上汲取智慧,托起民族的未来。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事业,如一束光照亮孩子心中的梦想,全力以赴扑在教育事业上,启迪心智,润泽心灵,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让我们一起走近四位教师,倾听她们的故事,向所有默默坚守在一线的老师道一声:节日快乐!


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到制定高效的教学管理制度;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有效开展,到智能化升级校务管理;从不断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到大型共享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作为一所高点规划的高职院校,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建校三年来聚力而起,乘势而上,离不开许多先锋人物的奉献与付出。其中,教务处(教学服务中心)处长朱晶扎根教育教学一线,以高效高能的执着与干劲,全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让职业教育赋能城市发展。

朱晶先后获得青岛市职业教育先进个人、青岛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岛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独立撰写四篇论文发表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期刊上,2014年9月主持《教学做评一体化电类专业实训课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成果研究,获首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6月主持完成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2018年和2020年主持和参加教学成果研究分别获青岛市二、三等奖。

精准高效以执着的干劲创新发展路径  

一所学院的高效管理,关系到各组织架构的相互配合,聚力发展的“转速”。尤其是作为一所新建校,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朱晶在工作中展现了高度的工作执行力与落实力。一年多来,她带领教学服务中心的全体成员,秉持“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的发展理念,在学院的教学管理与改革中,始终围绕学院打造工科特色这项重点工作,以建设高水平专业群为核心,以推进三教改革为重点,以提升教学质量为主线,以规范教学管理和提升教师教学业务水平为抓手,先后完成了36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写;牵头承担了学院两个重点项目制专项研究,扎实有效推进《大型共享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实施。

为了及时精准分析教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朱晶深入学习与探索,积极开展广泛调研,与教学服务中心的成员一起先后制定了36项教学管理制度;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的教学管理模式;圆满完成了山东省高职院校教学和管理检查迎检工作。驻校抗疫期间,她统筹安排线上教学,保障在线教学秩序运行平稳,第一时间安排教学服务中心的成员制定出《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学习规定十四条》和《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师线上教学规定14条》等11项线上教学管理规范,确保在线教学管理规范化;带领教学服务中心全体驻校人员,每天深入到87个班级开展线上教学巡查与评比,建立起井然有序的教学秩序,切实保障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效果,2022年6月教学服务中心获评“驻校抗疫28天先进集体”。

高效统筹聚合力确保精确度、精美度

朱晶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在工作中以能力服人,大到教学计划、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等宏观方向的统筹规划,小到听课督查、考场检查和方案修改等细节工作都亲自指导、亲自上阵;在队伍建设中始终坚持对待工作要有“思考的意识、研究的习惯”,每次布置一项新任务,她都是提前做好深思熟虑的策划,再与团队成员进行充分的沟通与分析,让每个成员都是带着一个正确而高效的方法开展工作,确保任务完成的精确度与精美度。

在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工作中,每一个任务地完成、每一个制度的制定、每一次突发事件的处理,都凝聚着教学服务中心全体成员的智慧,展现出集体的力量,朱晶带领这支队伍在工作中逐步培养起“想透、说清、干实”工作作风,这种作风成为了教学服务中心面对问题、面对困难的制胜法宝。在她的带领下,教学服务中心全体成员以精诚合作的工作态度,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以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不断挑战自我、克服困难,优质高效地保证了学院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教学专项检查迎检、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单招及综招考试等各项工作,做到零失误、零差错地完成任务。2021年度,教学服务中心被评为“学院优秀部门”。

智能平台赋能校务管理再升级

朱晶在工作中始终能够站在为师生服务的高度,保持着发展的眼光,思考更高效的工作方式、更具推动力的工作措施与方法。在学院首次扩大招生规模后,在一年多时间里,随着学生的持续激增,教师队伍数量的迅速壮大,教学管理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为满足更多学生发展需求,教学服务中心优化管理方式,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教学管理成效。

2021年8月,朱晶带领团队克服各种困难,用时8个月完成了教务系统的顺利上线,改变了教学运行由手工排课、排考、成绩录入等传统方式,完成了87个在校班级,162位专职教师,569条开课管理与运行。实现了高效而精准的教学运行管理模式。同时在学生成绩管理中,针对考试、补考、重修、学分认定、毕业学分等管理规定,她亲自带领团队成员开展研究与创新,从一个个表格的设计、一组组数据的分析她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设计出教务系统《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成绩卡》,并创造性地出台学分制管理制度、制定一系列评价标准与评价办法,实现了教学评价规范而精确,教学管理科学而有序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随着高起点定位、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规划、高效能管理的“四高”发展路径逐渐完善,像朱晶一样的青工职院人秉承“知行有度、刻意求工”的校训,乘风破浪、逐梦前行,不断为青岛的先进制造业发展赋能助力,为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推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工职力量”!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9月9日12时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9-10    青岛卫生健康

关于新增即墨区疫情风险区域的通告

2022-09-10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青岛这五处赏月地可打卡

2022-09-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官宣!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启用

2022-09-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非凡十年·青岛答卷 | 青岛高企数量10年增长近20倍

2022-09-10    青岛日报

城市的夜空,为他们点亮!青岛致敬老师:节日快乐,您辛苦了!

2022-09-10    青报观象山

H5|今年中秋节,老师喊你来拿月饼啦!

2022-09-10    青岛新闻网

青岛北站及周边|楼山河北片|金水路北片最新控规亮相

2022-09-10    青岛新闻网房产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