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退伍不褪色|“公交医生”王作鑫:军装穿在心,做好一枚“小小螺丝钉”

2022-07-25 11:43    青岛新闻网政务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青岛新闻网联合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推出《退役不褪色》系列人物报道,记者将走近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所属单位的退役军人群体,记录他们在地方永葆军人本色,在城市文明创建、交通安全出行以及在平凡岗位上创业就业、奉献社会的事迹。

青岛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高忠业 刘硕 通讯员 王筱瑞 石燕)“徒弟肯定要超过师父,这样行业才有希望。”2019年9月,退伍后来到青岛城运汽车服务集团车辆维修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公交医生”的王作鑫,永远忘不了上班第一天师傅鼓励他的一句话,而今他又把这句话传给班组同事,一批又一批公交维修工人继承行业传帮带的传统, 实践着“小小螺丝钉,服务无止境”的理念,甘当幕后英雄,护航公交车的安全出行。 

王作鑫:我的师傅是技术“大拿”

7月20日,岛城又被雨水笼罩,在青岛城运汽车服务集团车辆维修有限公司广饶路保修厂操作车间,王作鑫和师父段玉武钻到一辆公交车下面进行故障排查。

“年轻人果然干活快,打眼一看就知道哪里有问题!”对于师傅的夸奖,王作鑫有些不好意思。2019年9月他刚退伍来到保修厂保养班组时,从没有接手过公交车辆维修的活儿,可以说是一个技术“小白”。不过他并没有过多的担心,因为退伍时老班长曾嘱咐他,当兵的人要有血性,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军号一响,就该冲锋在前!王作鑫曾向老班长保证:退伍不褪色,军装会一直穿在心,不论在哪里,都会用军人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争先创优。

作为一名修理工,首要任务是修好车、保障车辆正常运行。为了培养王作鑫等技术“新兵”,保养班组的吴钊、段玉武等老师傅手把手教授技能。王作鑫也深知维修技能是立身之本,他除了每天仔细记录师傅现场的教学以外,还利用工余时间查看维修书籍查漏补缺,在锻炼实操能力的同时精进理论知识。

2021年城运汽车服务集团打造了“技师培训班”,王作鑫作为学员参加技术培训,直面苏彩云、梅涛、段玉武、张宝国、管永君这些技术“大拿”,学习他们精湛的维修技术和先进经验。

“拜名师、精技能”,王作鑫同其他希望精进技能的年轻修理工一起,积极参与公司的职工赋能机制,像海绵一样吸收先进的维修技术,不到三年时间,他迅速成长为公司独挡一面的维修技术人才,并在公司成立了技能工作室,和其他维修工人一起技术帮扶、相互赋能,技术“大拿”在维修厂不断涌现出来。

“螺丝钉”志愿服务队:温情的传递者

2018年元旦,保修厂成立了“螺丝钉”志愿服务队;2019年,24岁的王作鑫来到保修厂就成为了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认为,“螺丝钉”在哪里都能兢兢业业发挥作用,就像志愿服务一样,奉献自己关爱他人。

疫情防控期间,他和“螺丝钉”志愿服务队队员一起,在社区帮助落实记录排查住户的核酸检测信息、检测出行居民体温以及宣传防疫知识,解疑释惑,帮居民吃下“定心丸”。其中仅在莱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王作鑫累计服务140余小时,协助完成核酸检测4500余人次,进行进出人员登记200余人次,查杀物品400余件次……在新浪微博开展的公益评选活动中,王作鑫获得了“守护抗疫平民英雄”的荣誉,同时获得了一万元奖金。拿到奖金,王作鑫直接捐给疫情防控。

在社区进行防疫志愿服务时,王作鑫了解到社区里有一位独居老人叫甄玉兰,已是耄耋之年,子女不在身旁,腿脚不便,视力也不好,生活很是清苦。王作鑫主动来到老人家,帮助照顾起老人的生活。面对这个忙前忙后的小伙子,老人起先以为他会是三分钟热血。让她没想到的是,只要有空,这个朴实的小伙子总会来到老人家,帮助老人收拾家务、清理垃圾、给老人带来时令蔬果食品、陪着老人说说话,聊聊自己遇到的事。逢年过节,王作鑫总会先去看望老人,给老人做点吃的喂老人吃完后再回家过节,甄玉兰老人冷清的家里随着这个经常来看望的小伙子增添了许多欢声笑语,盼着王作鑫来看望已经成为甄玉兰老人经常念叨的事。老人常说,是这个小伙子尽心的照料,让自己的晚年生活平添了许多温暖。

2020年5月6日,王作鑫作为青春榜样,登上了“青春之岛 青年担当”青年榜样云宣讲的舞台,他分享了在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等工作中的心得,让人们看到了岛城青年的青春风采和青年担当。

为孩子们讲述戍边故事:好传统要传帮带

2021年中共中央授予魏德友“七一勋章”,王作鑫在边防战线时曾与老英雄共同戍边,是魏德友事迹的亲历者。他想到可以结合自己作为边防战士的经历,让更所的人了解老英雄的事迹,因此他主动联系保修厂周边社区,利用假日,为社区学生、居民,宣讲魏德友卫国戍边的感人事迹,并结合自身经历,为孩子们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文昌小学聘请王作鑫当作他们的校外辅导员,分享他的青春事迹。王作鑫两年多来乐此不疲,和学校一起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王作鑫用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展现着退伍军人的担当和风采。作为军人时,王作鑫是手握钢枪卫国戍边的国土守护者;当脱下军装回到地方,他依旧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在社会公益活动中默默奉献。王作鑫用他两年多的工作经历证明了一名老兵“退伍不褪色,军装穿在心”的情怀。

人物简介:王作鑫

王作鑫是青岛城运汽车服务集团车辆维修有限公司维修工。曾荣获“卫国戍边铜质纪念章”、“优秀士官”、“守护抗疫平民英雄”,其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青年报》《青岛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王作鑫被团市委聘为青年榜样宣讲团成员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岛市‘青年宣讲团’成员”。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8项优待项目,14项全国首创!青岛2022版优待目录清单发布

2022-07-2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2年7月24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例

2022-07-25    健康山东

挑灯夜战!青岛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07-2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这些A级景区免费了!坐着地铁逛起来

2022-07-25    大众网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百辐优品打造特色专属服务暖兵心

2022-07-25    青岛新闻网

菏泽发布中高风险区

2022-07-25    齐鲁壹点

酒吧、派对、夜市…凤凰之声大剧院变身时尚聚集地

2022-07-25    青岛新闻网

奋力打造宜居品牌之城的重要窗口

2022-07-23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