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工业互联网:青岛制造“新愿景”

2020-03-26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开启企业和产业生态全新变革

工业互联网:青岛制造“新愿景” 

就像“非典”加速了电商崛起,让消费互联网就此步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这次疫情,则很可能成为工业互联网爆发的重要节点,全面开启制造业的蝶变之旅。

这不是一厢情愿的简单比附。疫情的倒逼,让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得到了最为直观的呈现。

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能迅速调整供应链,及早转产、复产;即便很多员工无法返岗,智能互联工厂也能正常运转,100%按时完成订单任务;设备维护不会受到交通管制影响,远程诊断基本解决问题……

现实是最好的教科书。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意识到工业互联网已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噱头”,而是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必由之路。

同时,和消费互联网一样,工业互联网也不只是制造业变革的契机,它同时也是城市升腾的机遇。

人们经常开玩笑地说,青岛和杭州的差距,就差在一个阿里巴巴。正是抓住了消费互联网的机遇,正是诞生了阿里这样的巨头,杭州得以高歌猛进。

拥有雄厚制造业家底的青岛,作为一直将制造业视为看家功夫的城市,工业互联网也是一个必须站上的“风口”。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就在不久前,这座城市的决策层明确提出这一目标。

在经历了多年探寻之后,青岛制造瞄准这一新的愿景,又一次开始多个维度的跨越。

龙头驱动

这不是青岛第一次与“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被一同提及。2019年7月,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一次大会发言中表示,“相信未来青岛一定会成为世界的工业互联网之都”。这并非非正式闭门交流场合,而是一年一度由青岛举办的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海尔作为青岛实践工业互联网的绝对领军者,被邀请上台分享。显然,海尔早已有意成为阿里之于杭州一般的存在,要与哺育了自己的这座城市互相成就。

之后发生的,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2020年3月,青岛在海尔集团发展规划座谈会上提出,全力支持海尔实现4年5000亿目标,用好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是这座城市对企业创意的热切回应和全力成全。

很显然,这座读得懂企业、读得懂企业家的城市清楚地知道,把握工业互联网的机遇,一个龙头企业的翻番式再造,将释放出怎样强大的驱动力。

其实,早在最初涌现出五朵金花的时代,青岛就尝到过龙头企业带动的甜头,那些顺应产业趋势壮大起来的金花们,让青岛企业以名牌矩阵的方式叫响全国;近几年,产业机遇的错失,龙头企业带动力的相对疲弱,则直接让青岛不得不品尝工业失速的苦头。

新生力量不够“拔尖儿”,老金花们各有各的烦恼。一直排在首位的海尔,在最近一次全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中并未进入前20,营收规模仅略高于华为的1/3。连续多年,青岛千亿级企业始终只有海尔、海信两家,而深圳营收过5000亿企业中,仅制造业企业就有两家。不得不承认,在城市竞争中,青岛制造已不再独领风骚。

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已汇聚3.4亿用户、390万家全球一流资源,赋能15个行业。

要改变这种局面,要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对海尔的平台寄予厚望,但仅有一个海尔是不够的。透过对海尔的支持,青岛其实要告诉所有企业的是,只要你有胆识、有洞见、有目标,城市就可以提供施展的舞台和支持。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世界里,需要更多的金花绽放。它一定是能包容多种创新、成就百花齐放的一座城。

更重要的是,正如同消费互联网给人们生活带来了过去从未想过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对企业并不仅意味着数据驱动、智能制造、云平台一类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它是一个敞开的未来,包容所有的创新和变革。它的实现路径并没有标准、惟一的答案,就像以电商为主线延展的阿里和以社交为主线延展的腾讯,同样都能成功。

因此,就像参差多态才成其为生态,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也一定是由多种模式组成的。

而我们看到,青岛优秀的企业,也早已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始了各自的探索。

不同于海尔基于5大平台的再造,青啤欲借“啤酒+”产业生态圈实现价值倍增。3月10日,新启动项目从多个维度展示企业最新的创意。登州路老厂,300多个啤酒品种的生产将可随意转换,排产、配料、物流全部智能化,并设置体验区,与青啤博物馆工业旅游进一步打通;平度智慧产业园,会成为亚洲最大的啤酒产业基地,工厂从网络上获取订单,“自主”选择大批量生产或定制生产后,调配从制麦、酿造、灌装、个性化包装设计、生产、物流等供应链全环节……

双星打造了全球轮胎行业首个全流程工业4.0工厂,不仅实现生产智能化、个性化,还串联起销售和服务,探索轮胎行业新模式、新业态;特来电建设智能充电网,所有充电桩接入平台,实现充电智能调度、利用充电大数据为车辆体检,沉淀的大数据经过分析可以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宏大纺机从纺织机械远程运维突破,销往全球的清梳联等产品都能通过平台实时监控、在线会诊,相关数据也可反向用于产品优化和升级……

这些企业虽在思路、步伐、进度上各有差异,但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以它们为龙头,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架构将迅速成形。

解困“水面之下”

当然,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不仅要有龙头带动,如何用工业互联网激活青岛制造庞大的身躯更是一篇必须做好的大文章。

一直以来,人们习惯于谈论五朵金花,其实,它们只是青岛制造裸露在水面之上的少数,某种意义上水面之下“沉默的大多数”才构成了青岛制造的基本面。青岛制造业近年遭遇的挑战,是大企业遭遇天花板的反映,但更是中小企业困局的体现。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成本攀升、贸易摩擦闪现、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内外多重因素叠加,很多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压力。

某服装企业的经历颇具代表性。从2010年开始,企业一直在“过关”。人口红利消失、原材料成本上涨加之汇率因素,外贸订单受到很大影响,有段时间甚至陷入亏损。开始转向内销市场找出路企业同样面临不少难题,虽避开已是红海的品牌零售,选择定制和ToB市场,但前者终究体量较小。

挑战不止发生在传统产业。城阳某锂电正极材料企业,有技术、有领先的市场份额,但近两年也感受到危机。受原材料影响行业毛利率开始走低,入局者又不断增加,行业洗牌将至。企业必须在保持技术创新的同时,在生产制造等其他环节也拿出更多策略。

出路在哪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能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减少用工,减低成本。工业互联网孕育出的新模式、新业态则能为中小企业转型提供新路径。

今年1月上旬青岛举行的一次纺织服装产业相关对接会上,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该平台能为企业提供全价值链的改造升级,包括依托平台汇聚的海量资源为企业市场销售提供新可能。

实现乘势而上,意识的唤醒在某种意义上比行动更重要。消费互联网时代讲究互联网思维,工业互联网同样如此。在政府层面,青岛较早就意识到青岛制造要转型脱困,必须抓住工业互联网这波红利。了解和研究了德国等制造业发达国家的构想和本地先行企业的实践后,2015年,青岛发起了互联网工业“555”行动。每年召开相关大会,邀请国内外企业家、学者为企业“传道解惑”,同时每年认定奖励相关示范项目鼓励企业落地实践。

“我们培育出了多个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了几十个智能工厂以及一批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处负责人周林说。行动基本实现了启动时的初衷——梯次引导企业拥抱即将到来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有能力的大企业可以建平台、打造无人工厂,中小企业要加快自动化、信息化步伐。”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激活这“企业森林”,青岛要推动中小企业再向前一步。当前,人工智能、5G等已落地应用,为企业全面实现互联互通和智能制造提供了契机。“产线打通、车间打通、生产仓储打通……更多企业逐渐从点到线再到面,真正实现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创新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周林说。

而在这一进程中,政府的支持、平台型企业的赋能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关键作用。不久前,海尔卡奥斯平台就已针对个别行业,向青岛企业提供免费改造服务。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过程,其实就是越来越多的青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也许,用不了多久,一直困扰青岛制造的“点高面低”的老问题,也将就此得解。

新生态带来新可能

微观层面的改变为城市宏观层面产业变革打下基础。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改变的也许不只是一个个企业,它带来的很可能是一个城市产业生态层面上巨大的乘数效应。

“依托行业平台,大中小企业可以全部联通,形成网络化、数字化的全产业链体系,进而在一个地区形成智能化的产业集群,带动产业进一步提升。”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教授、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庆党说。

青岛在家电、汽车等产业均拥有行业龙头。依托工业互联网,配套企业能更好满足龙头企业在品质、效率等方面的要求,密切合作关系,同时,全产业链体系可以充分调动、利用优势资源,提升产品及服务的附加值,带动整个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在李庆党看来,这种方式也有助于打造“青岛制造”品牌。

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催生、演化出的产业新生态当然不止于此。网络将人与机器、日常生活、社会交往、商业及服务等活动融为一体,智能化成为标配,产业生态的重塑将是全方位的。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服务业、人工智能、5G等深度融合发展都将是题中之义。

这种全新的生态体系之下,青岛制造拥有了孕育新产业的绝佳机会。

长久以来,人们总是说青岛的产业不够新,不仅“缺芯少面”是一块心病,其他新产业也鲜有建树。提到武汉,人们会想到光电子;提到合肥,人们会想到显示面板;提到苏州,人们会想到生物医药……与这些制造业城市相比,青岛逊色不少。

而当下,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恰逢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产业起步期,发力未来产业布局、培育新生力量又迎来新一轮起点。很容易注意到,青岛此次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不仅是自己埋头苦干,还以高度开放的姿态,向全球发出邀请,要将全球的产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都融入发展进程之中。换个角度,青岛是在用自身门类齐全的制造业,吸引更多人工智能、5G等企业落户,为未来布局。对这些刚从实验室中走出来不久的新产业来说,应用场景最具诱惑力,只有在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应用中才能更好前行。

2019年,青岛已开展相关举措。如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定位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以技术应用合作为突破口,吸引了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企业落户。虽有质疑的声音,但青岛有自己的逻辑,先将产业规模做大再将产业做深,逐步向上游核心切入。

类似的布局将会在更多领域展开。相信伴随着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打造,青岛能生长出引以为傲的新产业“代表作”。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孙欣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