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张旭明:唯有专注,方能成为引领者

2019-09-04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海丽雅集团董事长张旭明

张旭明的2019年格外忙碌,就在采访前几天,她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紧接着又参加了EDLA技术全国学术会议。 

可以说,海丽雅能有今天的行业地位,与张旭明38年来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不无关系。“海洋强国、军民融合、应急救援,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紧紧围绕着一根绳子做什么。”她说。 

从一名普通织绳子的工人到车间主任、计划科长、办公室主任、副厂长,再到转型为民营女企业家,聚焦主业与创新驱动始终刻在张旭明的骨子里。上任伊始,张旭明就作出了“集中人力财力,发展主业”的战略定位,关、停、并、转9个与主业无关的子公司,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使企业年销售收入由原来的284万元提高到现在的数亿元。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一理念在海丽雅发挥得淋漓尽致。在传统绳带基础上,海丽雅结合国家重大的发展战略进行布局,通过科技创新研发生产了“蛟龙”牌海洋特种绳缆、工业安全绳缆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梦想,从而异军突起成为行业中的隐形冠军。 

作为一个从生产面包服拉绳转型而来的科技型民营企业,技术力量薄弱、高技术人才缺乏曾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块短板。为此,张旭明提出了人才“四给”激励政策,即给钱、给权、给荣誉、给股权,最大限度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 

面对企业需要的人才,张旭明从来都不拘一格。现任集团副总经理、研发中心主任的黄涛是海丽雅2000年招聘的第一个大学生,也是当年惟一一个用轿车接到公司的大学生。现在黄涛已经成长为“山东省劳模”、“青岛市拔尖技术人才”。 

拥有专利1600余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5项、山东省地方标准3项,中国专利申请50强企业,产品广泛应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这是海丽雅以专精特新锻造市场竞争力,引领行业发展的体现。 

企业虽然发展大了,但张旭明并没有盲目实施多元化经营,而是坚持专业化道路,从绳索的上下游产业延伸中寻找新的增长机会。 

“下一个100年,海丽雅定位为着力发展安全应急产业,逐步推进应急产业化落地,率先在全国应急产业发展中当好龙头和示范。”张旭明说。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