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高善武解读青岛民营经济半年"成绩单":民企信心增强

2019-09-0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年1月17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揭牌成立。作为青岛市机构改革组建的新部门,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整合了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职责,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市民营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新登记注册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5.10万户,占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99.09%,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40.95万户。为此,记者采访到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中小企业局局长高善武,听他解读这份“成绩单”。

“任何一个大企业都是从小企业成长而来的。”高善武说,所以我们会把更多精力聚焦于促进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上来,这既是当前的一项迫切任务,也是长远战略任务。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中小企业局局长高善武。

外迎“青岛合伙人”内促本地企业发展

“上半年,我们青岛不遗余力地开展一系列活动,搭建各种平台去推介青岛,欢迎全球来做青岛的合伙人。”高善武表示,上半年,青岛吸引到许多民营企业家,他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慕名而来,他们愿意在青岛投资,投资效率也提高了。

“营商环境极大改善,企业抱怨的声音也就少了,更多的是感受到政府在支持他们,在用优惠的政策助力他们发展。”每天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打交道,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最了解企业“心声”。高善武说,这是很大的进步。与其花很大力气到外地招商,倒不如先把本地企业留住,实实在在促发展,本地企业发展也视同“招商引资”。

“细分析,投资指标里制造业还是短板,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促进制造业发展。”高善武坦言,支持制造业发展,有很大的复杂性,一要看是市场有没有需求,没有需求不能乱投;二要看如何支持企业在四新领域,在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下功夫。他分析,目前,技术改造投资补贴项目对民企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认为制造业领域的技改投资,是所有投资中最优秀的投资。第一它有市场需求的,能提升产品档次,或者促进新品种开发;第二它是转型升级的投资;第三它是产业链上的投资,要么补链,要么强链。”高善武说,“整个制造业中,高新技术投资还是有一些亮点,但总体拉动量来看,还是需要采取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举措。”

日前发布的《青岛市2019年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申报指南》,也让这一办法得到印证。据悉,凡是在青岛市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汽车整车企业可放宽至分公司)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企业在2016-2018年度取得了青岛市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或核准文件,企业2018年度设备投资额(不含关税和增值税的原值,仅限研发、生产和检测设备)达到500万元,都可以申请今年技术改造综合奖补。

民企信心增强离不开“实打实”的减税降费政策

“在落实减税降费工作部署上,咱青岛市提出‘顶格优惠+叠加享受’的原则,民营中小企业有福了。”高善武详细解释:凡是中央明确要求的,均按照允许上浮的最高标准减免相关税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凡是地方可以“自由裁量”的,纳税人在享受“顶格优惠”的同时,还可以叠加享受地方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及其他税收优惠。比如,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全部顶格按照50%的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减税红利。

青岛新闻网记者也了解到,上半年,青岛市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累计新增减税12.67亿元,减税受惠面达到100%。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新增减税3.97亿元,上半年户均累计减免增值税从3266元增加到4019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4.73亿元,上半年户均累计减免所得税从政策调整前的9464元增加到19816元;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3.97亿元,户均累计新增减税1235元。

小微企业大多数是民营企业,上半年,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8.29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65.4%,小微普惠政策着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特征更加突显。市场主体的增加,促进全市就业局势的稳定。2019年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0.2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34%,稳就业成效明显。

“实打实”的减税降费,让岛城企业和市民获得感满满,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活水”。

青岛市民营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打造平台形成生态帮助民企精准对接创投风投资源

从《青岛市民营经济政策一本通》发布,到市民营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再到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创投风投促进中心揭牌,高善武说,半年来,他们活动一个接着一个,针对企业共性需求,帮助企业对接资源,搭建平台,找资金,找技术,找合作伙伴。未来,希望能够更多地发挥社会力量,借力社会上促发展的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涵盖法律、知识产权、投融资、技术创新、人才培训等全方面的服务。

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创投风投促进中心揭牌成立。

“今年5月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召开之后,一大批优质的创投风投资源涌入岛城,资本来了,如何帮助这些资本找到好的项目,同时帮助青岛越来越多的好项目及时对接资本,成为我们现阶段的一项重点工作。”高善武告诉记者,为做好这份工作,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创投风投促进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以搭建一个高效率、广覆盖、高匹配的创投风投服务平台,帮助岛城民企与创投风投机构实现更加精准的对接。

首批23家机构入驻。高善武谈到,期待“一石激起千层浪”,将更多创投风投机构吸引到平台上来,加快创投风投机构聚集,打造创投风投机构与企业合作的高地。

高善武说,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创投风投的落脚点在企业,希望全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借助促进中心的成立抢抓机遇,提振发展信心,积极对接创投风投机构,提高资本运作意识,掌握创投风投知识,充分利用好促进中心这个平台,通过上市、基金、风险投资等融资渠道,快速发展壮大。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