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工匠】张合礼:焊接列车“脊梁”的人

2019-03-08    青岛日报/青报网

张合礼在检查焊枪准备焊接。傅学军摄

在一列高铁动车组的构成中,底架是关键承载部位,被形象地称为列车的“脊梁”,这一“脊梁”的质量好坏,直接关乎列车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可谓性命攸关。也正因如此,就高铁动车组的焊接而言,底架是最为关键的一道焊接工序,焊接的质量要求极高。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焊工、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张合礼,就是专门负责焊接列车“脊梁”的佼佼者。

生于1985年的张合礼今年刚刚三十出头,却已是中车青岛四方公司公认的资深高铁焊接大师,先后在时速250公里动车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CRH380A动车组、中国标准动车组等高铁车型制造中作为骨干成员,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焊接攻关任务。在“中国·德国焊接对抗赛”这一顶级国际焊接大赛中,他凭借精湛技艺一举夺得高级组项目第一名,被誉为中国高铁“85后”新生代工人的杰出代表。

说来让人难以置信,现在身为高铁焊接大师的张合礼,竟然是从厨师岗位上半路出家。2001年,初中毕业的他来到青岛,在一家技工学校附近的饭店做厨师,慢慢地和经常前来光顾的技校老师熟悉起来,并在老师的鼓励和建议下,报名到技校半工半读进行专业技术学习。一边在饭店工作,一边在学校学习,张合礼像一部高负荷运转的机器,一连坚持了好几年,终于迎来改变人生的重要机遇——2008年,青岛市第十届职业技工大赛中首次设置了焊工学生组环节,在学校表现优异的张合礼和其他8名同学一起代表学校前去参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问鼎冠军,并由此被中车青岛四方公司看中,从此走上全新的人生之路。

能吃苦,是张合礼身上最为显著的特点。2011年远赴德国、代表中国工人参加中德焊接对抗赛期间,他又拿出了当年既当厨师、又当学生的狠劲,每天在实训基地从早上6点训练到晚上10点半,回到住处继续进行理论总结和学习,每天休息三四个小时,并将这样的状态一连保持了将近4个月,最终在大赛中折桂,一战成名。

梅花香自苦寒来。持之以恒地苦练技艺,使张合礼练就一身绝活,达到焊接领域一般同行难以企及的高度。

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小峰告诉记者,高速动车组底架的枕梁与减震器座焊接部位,长度只有20厘米,高度不到9厘米,焊接空间非常狭小,而且在焊接过程中还要“平焊转立焊”,焊接难度极高,稍不留神就会出现焊接缺陷,所以焊接的一次合格率很低。而张合礼却凭借精湛的焊接手法,不仅能保证焊缝外形美观,而且能使焊缝熔合达到最佳状态,一次合格率平均达到98%以上。

艺高人胆大。有着高超技术水平的张合礼经常在工作中突破常规、大胆创新。“在底架枕梁抗侧滚补强板焊接过程中,360度环焊缝要多次才能焊完,而且焊后有多个焊缝接头,需要后期打磨。一个底架,光打磨就要花掉2个半小时。张合礼带领同事攻关,独创了枕梁抗侧滚补强板焊接环焊缝连续焊接一次成型焊接法,整条环焊缝,连续焊接一次成型。用这种创新的焊法,一个底架的补强板不用一个小时就能焊完,焊接效率提高150%!”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技术室工艺师王鹏说。

刚到而立之年的张合礼,已经在业内拥有水平固定管TIG焊摇摆法、板对接仰位MAG焊单面焊双面成型操作技法等8项“绝招绝技”,先后解决了狭小空间焊接工艺优化和工装改进、动车枕梁内部支撑筋的焊接等30余项技术难题,主持完成焊接试件1500余组,是动车组底架焊接上名副其实的领军人物。

因为业务能力突出,年纪轻轻的张合礼主动在企业承担起“师带徒”的使命,工作之外拿出大量时间,对生产线上的员工进行岗位操作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授课1000余次,手把手带出了一批优秀焊工,其中6人取得技师职业资格,10人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成为奋战在企业一线的焊接骨干。(青岛日报/青报网 记者 林刚)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