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开学卖一课” 40余所学校险“中招”

2024-03-18 14:14 来源:“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近日

诈骗团队手段再次升级

套路环环相扣

几乎“以假乱真”!

40余所中小学险中招

本地口音,放下戒心

“喂,我是合浦消防队的陈杰参谋,麻烦加一下我的微信,有些工作任务要对接。”

3月12日,广西北海合浦县某学校负责安全工作的吴老师(化名)接到当地消防队电话称有工作需对接,虽有疑惑但听见对方用的是本地方言,吴老师稍稍放下戒心,添加了对方的微信。

添加好友成功后,“陈参谋”先发来一张消防海报,并标明尺寸,要求学校在教学楼食堂等位置张贴,以备后续消防安全检查,以此骗取吴老师的信任。

伪造通知,愈发逼真

随后,“陈参谋”向吴老师发来一个无落款、无印章的《通知》,内容为:于12日晚组织开展2024年中小学生消防安全专题直播,结尾处附了初中生和高中生入口的两个直播链接,并要求吴老师发动学校班主任将通知发至家长群,请已经进入直播间的家长,在评论区回复“学校+班级+学生姓名”进行签到。

求证,破局

因《通知》漏洞百出、直播间疑点众多,吴老师立即向合浦县消防部门求证,消防部门表示并无此事,此为骗局!

接到相关情况反馈后,北海市消防部门迅速反应,立即与市教育部门联合调查,当天全市有40余所中小学接到了类似电话,约140余名学生家长点进直播链接进行观看。

经过调查发现,虽然直播间主页海报写的是安全相关内容,但是直播内容与安全毫无关系,主播通过话术向家长贩卖孩子的“升学、考学焦虑”,从而达到卖课的目的。

一名观看过直播的家长表示,直播间称原价两千多的课,直播间只卖19元,但花了19元点击进直播间提供的上课链接后发现无论是“定制名师课堂”还是购买“纸质教辅材料”都要收费,单价499元-800元不等。

经调查,男子所用手机号为网络虚拟运营商提供的号码,回拨为停机状态,而该男子的微信在发送完信息后,随即对校方进行了拉黑,反侦查意识很强。由于提醒及时,目前尚未收到有家长被骗取大额钱款的消息。

该人员利用群众对政府机关的信赖,冒充消防救援机构干部这一国家工作人员身份,以牟利为目的,引诱学校师生观看带有盈利性的直播活动,借机骗财,该行为已涉嫌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将严肃追究其刑事责任。

阿消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诈骗手段层出不穷

让人防不胜防

大家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谨防上当受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