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正常购票却上不去车?超员报警?铁路部门:将劝导这类旅客下车

2024-02-20 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2月17日(正月初八),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606.7万人次,连续4天刷新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2月18日(正月初九),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10万人次,安排加开旅客列车1709列。

铁路返程客流增多,部分车次出现因乘客“买短乘长”导致的正常购票旅客上不去车、列车自动设备发出超员报警提示等情况。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请按所购车票日期和区间、席位乘车,共同维护列车运行安全和乘车秩序。

列车超员旅客未能上车

铁路部门安排换乘

2月18日,@广铁集团长沙火车站发布关于网传K225次列车旅客在长沙站没乘上车的情况说明。

2024年2月18日4点24分,兰州开往广州的K225次列车到达长沙站,因列车上一些旅客未在票面到达站下车,继续乘车到前方站,造成列车超员。受其影响,部分正常购票旅客未能在长沙站上车。

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引导这部分已购票未上车的旅客到候车室休息,并提供应急食品。同时加强调度组织,及时安排换乘其他列车去往目的地。

部分旅客“买短乘长”

列车超员报警致晚点

2月17日,@广铁长沙客运段发布关于网传“旅客买短乘长严重超员列车员报警”的情况说明。

2024年2月16日,由长沙南开往广州南的G6109次列车,从长沙南站开出后,由于部分旅客未按照车票票面的到站下车,导致在株洲西站、郴州西站正常购票的旅客上车后,个别车厢出现列车超员报警的现象,网传“列车员报警”的情况,实为列车自动设备超员报警提示。

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列车工作人员与沿途停靠车站的工作人员及时前往超员报警的车厢,引导超员旅客前往人数较少的邻近车厢,保证列车安全发车。受个别车厢超员影响,当日G6109次列车终到广州南站晚点约8分钟。

若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将劝导“买短乘长”旅客下车

铁路部门提醒,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寒潮橙色预警,2月18日至22日,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铁路部门将根据天气变化动态调整旅客列车运行方案,请广大旅客朋友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和出行服务信息,合理安排出行。

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铁路车辆均有一定载客容量限制,安全、高速平稳运行的高铁列车对载客容量的限制要求更为严格,若大量购买短途车票的旅客到站后不下车,会造成车厢人数超员,严重影响正常运输秩序,危及列车运行安全,铁路工作人员也将对“买短乘长”旅客进行劝导下车。为此,请旅客朋友严格按照车票到发站乘车,共同维护良好乘车秩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