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网评:“流动的中国”上演“流动”的民生故事

2024-02-01 14:58 作者:高忠业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史上最长达到8天、出行人数最多的龙年春节假期马上就要到了。

洋溢着春节气息的春运大幕在1月26日拉开。来自交通运输部的预计,这场被誉为“流动的中国”的大迁徙,在40天里将有90亿人次出行,或探亲、或出游,在春节这个阖家团聚的日子里,在全球有华人的地方,不断上演着“流动的亲情”和“流动的民生”故事。

出的去,回的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当空气中响起熟悉的旋律,年的味道就弥漫开来。回家,家乡有亲人的召唤来重温亲情;回家,家乡有童年的记忆等待唤醒。今年有72亿人次选择自驾出行,浩浩荡荡的自驾车大队、40天春运期间飘忽不定的天气,都考验着有关部门对于公路出行的应急管理能力。针对可能会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督导公交、地铁运营企业加强气象信息关注,提前做好应急队伍、物资等准备工作,随时待命,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响应、迅速处置,做好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下旅客的出行疏运工作,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而春运前上线的“e路畅通”小程序和“一键呼救” 小程序,以及“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将助力交通行业从业者搭上互联网等科技的快车,保障自驾人群出的去、回的来。

快订票,好出行。春节安全出行是当下最大的民生,除了自驾,大流量的运输工具还得靠铁路。今年,“快捷春运”“ 温馨春运”将成为铁路出行的亮点,铁路12306推出预约购票、候补购票、在线选铺等新功能,其中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学生等特殊群体,可以提前17天预约购买春节期间的火车票;对于未能抢到票的乘客,可以选择候补购票,优先在线选择临时新增列车的车票;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铁路12306平台还推出所有列车车型的在线选卧铺服务。在优化站车服务方面,全国铁路站内便捷换乘车站增加至120个,以方便旅客联程中转。出行便捷,是铁路部门对群众的承诺,也是对温暖回家路的民生保障。

保民生,送温暖。党和政府始终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春节前夕,有关政府部门深入一线,走访基层,解决困难群众在生产生活遇到的问题,确保他们能够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从2024年1月1日起,青岛再次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其中七区三市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115元,增幅6.7%。这已经是青岛市连续第7次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让所有困难群众感受到浓浓的民生暖意,这是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承诺,也是实实在在、持久的民生保障行动。

保供应,暖民心。春节是消费的节日,农历腊月初八,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动,遍布山东全省的“黄河大集”上,吃喝玩乐购一应俱全,广大群众在购物中享受到齐鲁文化的魅力;而在线上的各大电商平台,各种年货琳琅满目,物美价廉选择多,一键下单送到家,科技让购物更简单,服务让民众更暖心。

……   ……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在春节这个团聚的日子里,在春运回家路上、在阖家举杯庆祝新春的时刻,我们感受着美好生活,享受着和平和安全,品味着幸福和收获,感恩着好时代。

暖从脚底生,最温情的暖意来自于基层。2024年春节,“流动的中国”不断上演“流动的亲情”和“流动”的民生故事。这部传递亲情和保障民生的年度大剧,你准备好了吗?(文/高忠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