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搭建家校“无缝隙”交流 全力提升满意度——空港小学全员教师家访专题培训

2023-08-29 14:15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青岛市家校社协同育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相关要求,提高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与满意度,开展好全员育人家访工作,结合新时代家庭教育需求,强化家庭教育工作队伍培养,空港小学组织开展了全员教师家访专题培训。

图片

活动邀请了城阳区家庭教育专家刘霄主任,刘霄主任围绕家访和学校满意度两个方面,就班主任日常的家校沟通、家访形式、家访策略、家长诉求等内容进行讲解并进行现场交流沟通。

图片

刘主任指出,家访最主要的是引起家长的共鸣,老师特别要注意语言态度有情怀、有温度;其次,家长的疑难要及时解答,对于家长特别关注的如“孩子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和方法”老师要提供实用的具体的建议,并随时与家长沟通做好反馈。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帮助孩子不断成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家长满意度。

培训心得体会

本次培训让老师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部分教师分享了本次培训心得体会:

叶贤老师:

通过刘霄主任的专题培训,学到了很多知识方法。在家访前,先调查了解家长期望的家访形式,用家长赞同的方式来沟通,沟通中注意语气语言;同时注意班级中情绪波动大的学生和学习下降特别明显的学生,全面关注班级学生。通过培训还学到了各种表扬学生的方法,以及与家长沟通时解决注意力不集中问题的一些好方法,极大的增强了老师与家长沟通的能力。

任佩佩老师:

8月26日,有幸参加了刘霄主任带来的班主任培训活动,我被深深感染着。刘主任的培训内容精彩丰富,为我们一线班主任指明了方向,犹如一盏夜空里的明灯引领我们向前。

此次培训刘霄老师就家校沟通、家访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案例介绍了自己的成功经验,突出了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家庭与学校携手同行,共同为孩子们打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培训结束后,我也对自身进行了反思。开学初期,班主任要提前建立好家校联系群,每天分享孩子在校情况,兼顾到每一个学生,班主任可以初步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家访前,班主任要提前对家访形式进行调研,让家长自行选择家访形式,特别关注情绪波动大,成绩下降明显的学生,随时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家访时,应重视对学生的全面了解,这些都有助于教师实施更具针对性的家校合作教育,也有助于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王逸卿老师:

今天听了刘霄主任的讲座,受益匪浅。刘主任语言风趣幽默,与老师们形成了有效互动;更重要的是,这场讲座为即将开学的班主任老师提供了精准指导。作为老师,应针对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学生,着眼于家长、学生的真正需求,解决其最迫切的困惑和问题。在与家长沟通交流时应当注意方法方式,应当清晰明确地向家长传达学校的理念要求,学会从不同角度表扬孩子,给孩子自信,抓住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注重孩子的习惯培养,与家长真诚地交流沟通,用心交流,用心培育,只有这样才能与家长达成共识,才有利于达到家校共育的目标。

许珂老师:

这次刘霄老师的班主任培训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不论是理论知识,还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都有很大收获。刘老师风格平实,语言风趣、朴素真挚。列举了大量生动感人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向我们阐述了一些班主任工作理念,从建立班级群、开学前调研孩子的情况、选择家访的形式以及重点家访对象等方面结合实例提出解决办法,为我们新任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校将以家访工作和提升满意工作为契机,坚守育人初心,牢记爱与责任的教育使命,夯实“全环节立德树人”教育路径,最大限度的发挥家校共育的作用,形成教育合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