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活用“学习强国”平台 打通思政育人最后一公里

2023-06-06 14:0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6日讯(通讯员 徐芊)近日,为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力求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列入《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同向发力,打通思政育人最后一公里。

完善体制+综合改革,打造思政课程亮点。学校高度重视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层次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积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师资、全参与的“大思政”格局,将知识传递与思想引领相结合,回应新时代发展形势新变化,实现学生全面发展新需要,提升铸魂育人活力。

线上学习+线下引导式教学,激发思政课程学习积极性。学校充分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权威性、资源丰富性、实效性强的优势,将思政课学习政治性、实践应用性、学习自主性的特点相融合,通过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思政课教师定期指导、邀请专家定期讲座等方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不断增大思政课亲和力、提升针对性。

构建理论+实践一体化课程体系,实现思政课程综合化。学校通过思想政治课程设计,设置教学要点,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实践计划,积极创新,探索多样化的实践教学形式,丰富教学方法,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把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掌握到的最新政策通过实践得到体验,达成思想政治课学习的成果分享,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

改革考试+评价方式,提升思政课程教学实效。学校组织学生以团支部为单位加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日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完成相应版块学习获得学习积分,每月学习积分综合排名靠前的学生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学期末,《形势与政策》课程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排名比例及积分,作为实践作业成绩体现;思想政治课程考试题目将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答题题库中选取。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使学生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