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代表委员心声|全国政协委员栾新:加快建设海洋领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23-03-06 17:2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5日讯 海洋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以支撑海洋科技创新为目标,加快建设海洋领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对于合理布局海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促进海洋科技要素积聚,促进深远海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栾新认为,近年来,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与实施,青岛、上海、广州等城市已经逐步成为区域性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并在相关区域形成了若干具有较强实力的海洋科学城。围绕这些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已呈现出海洋科研资源区域性积聚态势,反映出建设海洋领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客观条件已经成熟。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栾新建议,在海洋领域规划建设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海洋科技资源相对集中区域为依托,以优势突出的海洋科学城为核心,重点布局山东半岛、长三角和大湾区地区,规划建设独具特色的海洋领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可以以青岛为核心,烟台、威海、潍坊为支点,以海洋科技创新为主题,规划新建山东半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栾新说。同时,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核心,优化海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广州、深圳为“双核”,强化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海洋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开发能力,打造海洋高技术研发和产业转化的示范区。

此外,栾新表示,还要强化涉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统筹管理,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加大对新建涉海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并将由其他部委和地方投资建设的战略性科技基础设施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范围。结合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各自特点,建立健全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机制,通过规划管理、资助建设和运营补贴等方式,消除沿海各市竞争性开发和重复建设问题。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要联合各涉海部委联合出台有关政策,鼓励已有涉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单位开放设施使用权,建立共管公用机制,打造面向全国的科技公共平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蔺君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