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住青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故事 | 李文龙:匠心雕琢高铁“金名片”

2023-03-02 10:0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钳工高级技师李文龙:

匠心雕琢高铁“金名片”

无论什么时间来到位于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高速动车组总组装基地,几乎都能看到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钳工高级技师李文龙的身影。

先后当选为团中央候补委员、市政协委员后,35岁的李文龙又多了新的身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更大的平台意味着更大的责任。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作为从一线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发挥好代表作用,把产业工人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李文龙说。

李文龙非常专注于每一个操作细节。

青岛是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摇篮”和“高地”。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这座全国最大的高速动车组研制基地,一列列动车组列车整齐地排列在组装台位上,它们将在这里完成出发前的总装,通过密集的铁路网,将“青岛制造”的“金名片”发往全国各地。李文龙穿梭在列车车厢之间,和工友们一同讨论着一项技术优化的推广效果。不久前,他刚带领以他名字命名的“李文龙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们完成了一项“动车组前窗玻璃装配工艺优化”技术攻关,正在企业生产一线全面推广。这项技术优化不仅提高了动车组前窗玻璃的装配质量,还使装配效率提高了一倍。

在李文龙看来,组装工作虽然平凡,但要做到最好却并不简单。2006年,李文龙以全校唯一一个获得技师头衔的毕业生的身份进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被分配在动车组司机室内装岗位。司机室是动车组的关键部位,对装配技能要求极高。虽然在校时已经获得过青岛市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第一名,但面对这项堪称动车组装配中最复杂的工序,李文龙还是感到在学校里学的知识不够用了。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一颗奋斗与创造的种子就在他的心中扎了根。自己的工作完成后,他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其他工友的工位上学习,短短半年的时间,他就成为装配线上的“多面手”。

多年来,李文龙带领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解决一线制造难题、创新攻关、带徒传技、技能人才培养的“先锋阵地”。工作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每年完成创新成果30余项。仅2022年,就为企业节约创效3000万元。从业17年,李文龙和团队装配的高速动车组已达1700余组(8辆为一标准组),安全运营里程超过50亿公里。

要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更需要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支撑。李文龙表示,将进一步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带动技能团队持续提高技能水平,攻关更多技能难题,为“制造强国”贡献更多工匠力量。同时,他还将聚焦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围绕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激励制度和成长通道等方面建言献策,让国家产改政策充分落实,更多地惠及一线技能工人,更好发挥产业工人在制造强国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蔺君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