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警银协作,守护居民“钱袋子”!联合宣传队走进青岛西海岸大荒庄社区

2023-02-24 14:0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月22日,为进一步加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安全意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及辨别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的能力,切实守好居民的“钱袋子”,青岛新闻网联合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金盾志愿服务队和光大银行胶南支行共同举办了“守护平安 护航发展——青岛公安金盾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荒庄社区、滨海新村第三社区。


黄岛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民警 张学进 现场宣讲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高发态势,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花样翻新,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与迷惑性。本次活动中,黄岛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民警张学进首先为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的种类、作案手法和作案特点,并教大家如何识别骗子的手段,防范自己及身边人上当的方法。他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向在场的社区居民揭秘了“养生骗局”“保健品骗局”“中奖骗局”“刷单骗局”以及“熟人骗局”等各式各样的诈骗手段,并提醒大家一定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汇款”,遇到境外电话需格外小心谨慎,疑似遭遇电信诈骗时可拨打110向警方求助。


黄岛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 毕志伟 现场宣讲

“你看中了他的高息,他看中了你的本金。”黄岛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毕志伟向社区居民开展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宣传,提醒广大居民谨防非法集资圈套,守住钱袋子。毕志伟详细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参与非法集资的法律责任,以及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告诫居民群众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两位民警还与居民朋友进行了互动问答,现场居民反响热烈,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实用性很强。“以后再接到陌生人要求转账或者汇款的电话,坚决不能相信,还要立即拨打110。”听了两位民警介绍的大量案例,一位居民感触颇深。


长生花生油为本次活动提供赞助

活动中,光大银行胶南支行行长刘北水现场分享了几个近期发生在青岛的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的案例,提醒居民朋友们注意保管好自己身份证件、银行卡和手机卡等重要物件,仅限自己使用,不要转租转售转借,谨防不小心帮助了坏人,甚至涉嫌违法犯罪。


活动的最后,隐珠街道办事处大荒庄社区书记韩瑞江特别感谢了黄岛公安分局与光大银行带来的防范知识,并表示通过这种接地气、通俗易懂的宣传,居民们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特别是让社区的老年人们知道应该如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谨防骗子钻空子。同时他也表示,希望这种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日后还能更多地举办,以帮助居民时时拧紧安全这根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