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晚探班:青岛特色非遗项目首次亮相!舞蹈节目活力时尚

2023-01-10 15:19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8日讯(记者 宋波鸿)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2023年春节临近,作为给除夕提前预热的一场大联欢,2023青岛市春节联欢晚会将于1月20日(腊月二十九)与青岛人民见面。日前,导演组来到青岛市歌舞剧院,对歌舞类节目进行审看。演员们将青岛特色非遗等传统艺术元素融入舞蹈编排,呈现出活力时尚且内涵丰富的全新舞蹈节目。

据介绍,青岛特色非遗项目“鱼皮鼓”将首次亮相春晚舞台。作为青岛沿海地区流传的非遗乐器,过去的人们就地取材,以结实的鱼皮制成鼓面,再搭配说唱表演,形成了特有的“曲牌”形式。如今这种鱼皮鼓表演几乎已经失传,而青岛市歌舞剧院的演员们则创新地将其融入舞蹈,借助鱼皮鼓独特的造型,充分展示出女子舞姿的柔美,让表演更加赏心悦目的同时,也为家乡青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贡献了一份力量。

除了非遗乐器的加入,青岛市歌舞剧院在节目的编排上还加入了许多青岛特色文化元素,如胶州秧歌的韵律,选取其中“三道弯”等动作加以重新塑造,让整个舞蹈既有传统文化的沉淀,又舞动出青春的澎湃激情。2023青岛市春节联欢晚会将于腊月二十九(2023年1月20日)在青岛电视台播出,敬请期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