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张辉崙:数字化、绿色化协同 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

2022-12-31 08:51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李丽涛)消费品工业在吸纳就业、出口创汇、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青岛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依托家用电力器具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入围示范城市,成效显著。虽然青岛消费品工业起步早、实力较雄厚,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攻克,对此,青岛市政协委员、山水怡人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崙聚焦青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提出了以下建议。

张辉崙认为,应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的先发优势,依托海尔卡奥斯、青啤“灯塔工厂”等先进生产模式,推广应用工业APP等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推动消费品工业企业将研发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核心业务能力向平台迁移。同时,优先选择家电等优势行业,在流通层面打造供应链数字化生态圈,打造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可信交互、生产深度协同、资源柔性配置的服务体系,提升产业链协同效率。另外,为适应柔性生产、小单快返、个性化定制的行业新趋势,建议我市依托行业协会及产业园区等,尽快培育相关公共服务平台,放大集聚效应。

同时通过政策引导,实现全周期全链条的产业绿色布局。青岛此前在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领域多有尝试,但多是各自为战。为实现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应培育专业化绿色服务机构,从而有效黏合产学研及产业链条。另外,还可借鉴上海的成功模式,建立绿色制造创建培育库,将培育库内的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辅导。

在此基础上,重点突破智能家电产业。青岛拥有海尔、海信、澳柯玛、歌尔等龙头及一批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多年持续深耕家电及工业互联网领域,具备先发优势。但从全市整机企业反馈采购额数据分析看,2020年全市家电产业本地配套率仅为40.5%,在芯片、显示面板、高端压缩机、高性能电机、智能模块组件等产业链核心配套上,都存在缺失或不足。张辉崙建议以龙头带动,弥补这些产业链配套短板,集中优势兵力,在产品品种上出新出奇,抢滩智能家电大市场。

一方面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支持创建一批区域品牌和优秀的产品品牌,继续打造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增强“青岛品牌”整体的持久生命力和市场影响力。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和资金倾斜,加大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网络化、服务化和产品高端化为方向的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强关键制造工艺联合攻关,开展前沿先导技术研发,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最后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牵头或参与开展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掌握话语权和主导权,提升消费品产业集群和品牌效应,塑造亮眼的“青岛坐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