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温彩云:加快培育养老护理员队伍应对 人口老龄化

2022-12-30 10:35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张力伟)当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目前我国已经开始慢慢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数量急剧增加,如何“养老”成了上至政府,下至百姓都十分关注的话题。

养老护理员是直接从事养老护理服务的工作人员,是养老服务的直接输出者,建设养老护理员队伍是我国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市政协委员、胶州市妇联主席温彩云建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储备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规模适当、技能匹配的养老护理员队伍迫在眉睫。

存在的问题

简单来讲,护工是学习掌握基本护理、康复护理以及特殊病人的生活护理等知识和技能的人群,主要在医院协助护士照顾病人。养老护理员是专门从事老年人生活照料、护理服务的人员,包括起居、个人清洁卫生以及及时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遇到的问题,并要做好老人健康教育及指导工作。“十四五”规划提出,我国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但是目前,各地养老护理人员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瓶颈问题。

一是老年人口绝对规模大且发展速度快。我国在崛起过程中是除日本外的老龄化速度最快的世界人口大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时间安排要求更为紧迫。

二是老年人口存在“长寿不健康”现象。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半失能等弱势老年人快速增加,养老照料供求缺口巨大。

三是养老护理员存在大量缺口。根据民政部养老服务司统计,现在全国有200多万老人入住在约4万个养老院,但是工作人员只有37万,37万人中真正的护理员只有20多万,服务量非常大。护理员工作是24小时服务,1个护理员平均下来差不多要服务近10个老人,很多是失能、失智老人。有机构推算,目前对养老护理员的缺口近千万人。

四是养老护理员难招难留。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持证率低于50%,且初级养老护理员占持证人员的70%以上,养老从业人员呈现社会地位低、收入待遇低、学历水平低和流动性高、职业风险高、年龄偏高的“三低三高”现象。同样是学护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从事护士和从事养老护理完全是两种社会地位。除少数经济较发达城市,绝大多数城市没有为护理员上五险一金,致使多数护理员有“临时”思想,缺乏职业归属感。养老护理员难招难留成为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存在的普遍现象。

建议

一、学校扩大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积极推进大学和职业院校扩大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尤其在职业院校增加养老服务和管理、中医养生保健医学营养、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等方面开设课程,增加养老机构代培班,激励引导学生选报这些专业。

二、政府设置岗位奖励津贴。如北京市对不同职业技能等级的护理员给予每人每月500元到1500元不等的补贴,对于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则给予4万到6万元的入职奖励。在江苏南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养老护理培训,全市近3年计划培训养老护理员1万人。

三、行业主管部门制定行业标准。按照国家劳动社保部制定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标准,需经过专业培训才能参加考试取证和上岗。开展职业技能的评定,建立全国护理员的信息系统,大家能够更好地交流。在雇用这些养老护理员的过程中,在保证基本的工资水平的基础上,同时要进行社会保障的工作。

四、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的氛围。要对养老护理员这个职业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对优秀典型进行大张旗鼓的表扬和宣传,多一些行业尊重,少一些行业歧视,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来做好养老服务的工作,做到新旧有交替、代代有人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