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园林和林业局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全力提升市民绿色获得感幸福感

2022-12-08 10:5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成都时在国内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2022年,市园林和林业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科学推进公园城市顶层设计,顶格推进太平山浮山建设整治,开展公园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全市公园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全市公园城市建设已完工项目298个,整治建设山头公园60个、城市绿道95.8公里、口袋公园55个、林荫廊道47条、立体绿化107处,不断提升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科学推进公园城市顶层设计

借鉴成都等城市公园城市建设经验,编制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初步提出“海滨风景、公园生活、魅力都市”的核心发展目标,规划打造生态海湾之城、全域公园之城、活力场景之城、魅力风景之城等7项建设子目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海湾公园城市”。调整优化绿地系统规划前期成果。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启动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以“公园+”“绿道+”为统领,以绿化为民、绿化惠民为根本宗旨,坚持绿地总量增加和现有绿地充分利用改造并举,推进“12131”系统工程。即:构建1个城市绿道网络、建设200处公园绿地、打造100条林荫廊道、推进300处立体绿化、实施1项生态绿化工程。

二、顶格推进太平山浮山建设整治

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关于高品质保护提升太平山中央公园和浮山森林公园的议案》作为大会议案,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现场调度,顶格协调推进解决太平山、浮山整治建设有关问题。太平山中央公园整治提升和生态修复项目设计绿道总长度10.4公里全部贯通开放;太平山中央公园生态绿道建设计划新(改)建绿道6.25公里,已完成投资额的60%,年底前实现环山绿道贯通,明年3月前完成全部节点建设对市民开放。中山公园花溪谷、桃源山语、彩虹栈道、植物园登高观景线等新建节点已成新生代网红打卡点。浮山防火通道(绿道)13.4公里主线已全部贯通。除绿道两侧景观提升区域范围,沿线两侧30米森林抚育和路灯、垃圾桶等设施安装基本结束。浮山市南林梢栈道、市北阳光客厅、崂山茶园栈道等已成市民休闲观景好去处,市民对“望山能登山、进山能游园、游园能环山”的期盼逐步成为现实。编制《浮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加强浮山森林防火和森林生态修复。整治提升过程中,通过拆除现有建筑67处、征迁住户房屋65户、协议搬迁补偿现有建筑27处、迁移坟墓4200余座、拆除围网栅栏6360米,还绿于民约120万平方米,一次性解决二十多年来中山公园住户征迁老大难问题。

三、加快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

整治山头公园,拓宽城市生态空间。以“拆实墙、还绿景、通园路、便市民”为主,完成60个山头公园整治,共拆除、清理违法建筑、私搭乱建506处、7.4万平方米。规范山头公园养护管理服务标准,落实日常巡查、季度评价,强化还绿于民成效。李沧区老虎山、崂山区金岭山成为城市里的绿色氧吧,城阳区丹山、西海岸新区徐山、即墨区岘山挖掘红色典故、弘扬历史文化、展现文化自信。

见缝插绿建园,展现绿色人文关怀。充分挖掘小区之间的散乱空地、拆除违建后的腾挪空地、立交桥桥下空间,将隐藏在城市角落的微小空间升级为适合公众日常休闲的载体,打造“林静漫步花满园”的口袋公园。市南区依托重点道路,打造绿廊花海,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花海市南景致成效初显。市北区宣化支路口袋公园让原本垃圾站变成身边的微氧吧。崂山区国金中心打造小矮人主题公园,把童话故事写在儿童身边。即墨、胶州、莱西等口袋公园突出历史名人名园文化符号,彰显地域风采。

推广城市绿道,丰富绿色运动空间。持续推进城市绿道建设,满足居民休闲健身需求。滨海绿道充分串联,城区绿道环串起街头绿地,环山绿道全面贯通,“一线一环三山”的绿道网络框架初见成效。市南区滨海绿道提升项目,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周边居民的健身需求。滨海绿道市南区第三海水浴场段、市北区晓港名城段、李沧区白泥地段建设兼顾景观性,为市民提供可骑行、可漫步、可赏景的休闲绿色通道。崂山区松岭路绿道,把各个开放空间连结在一起,打造出一个不同尺度的“健身环路”,蕴含了绿化区域和多种多样的功能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