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教育局深化改革谋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12-08 10:5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创新路数打法,跑出学位倍增“加速度”。加快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40所学校开工,75所完工,提供公办学位8万余个,超额完成“开工40所,推动完工50所”市办实事任务,公办义务教育在校生比例达到95%,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5.01%。市级对平度市、莱西市补助资金883万元,按照“安全优先、条件改善”的原则,改造提升50所农村薄弱幼儿园办园条件,一批农村幼儿园迎来“华丽变身”。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10个强镇筑基省级试点镇工作,全面改善镇中小学、幼儿园基本办学条件。

二、创新办学机制,打造大批家门口“好学校”。创新新校高位发展举措,实行优质学校“一长多校”办学模式,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青岛实验初中李沧分校)、崂山区山东头学校(青岛实验初中崂山分校)、崂山区海尔路学校(青岛二中崂山分校)、高新区第一实验初级中学(青岛三十九中高新分校)等30余所新建学校实现高起点办学,更多孩子有机会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创新初中强校提质举措,通过“揭榜挂帅”选聘校长、完善指标生分配等9项措施,推动市北中学、沧口学校、麦岛中学等50所初中学校全力冲刺初中强校。推动青岛一中、青岛九中、青岛二十六中等一批优质学校带动新校和初中学校快速成长,市南东片、李沧东片、浮山后片、崂山区、高新区、西海岸新区等一批新的教育高地正在迅速崛起。全市优质园占比由去年的60%提升至70%,集团化办学覆盖率由47%提升至62%,3个区(市)首批通过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省级评估,数量居全省首位。

三、创新育人模式,打好教育质量“攻坚战”。紧抓校长听课、教师集备和课后辅导三大举措,推出局长校长面对面、大教研组建设、新技术赋能教学等一系列措施,打通教学质量提升“最后一公里”。落实党的二十大“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部署,全面实施筑基计划、奇点计划、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四大工程,在拔尖创新人才大中小学贯通培养上全面突破,更多学生进入优质高校就学,我市入选国家“英才计划”实施城市。不断擦亮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品牌,95%以上的学生学会了1-2项体育技能或艺术才能,学生体质监测合格率跃居全省第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十一学校等高水平团队开展订单式培训,一大批优秀校长、教师、班主任涌现,67人入选新一期齐鲁名师,入选人数居全省第一位。

四、创新教育服务,提升城市发展“贡献度”。紧密对接“六个城市”建设和24条产业链,积极推进职教园区布局建设,推动中职提质、高职扩容、本科职教突破,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圆满收官,我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市,7所中职学校荣获山东省首批高水平中职学校,2所中职学校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性职业院校”,17个专业荣获山东省首批中职特色化专业,职教高地建设“青岛模式”“青岛经验”得到省考核组高度评价。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持续深化,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建成启用,康复大学(筹)基本完工,北京语言大学青岛世界汉学中心揭牌,我市成为全国首批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协同发展“伙伴城市”。

五、创新惠民举措,凝聚教育发展“向心力”。全面推进家长学校提质创优,提升班主任家访沟通和教育指导水平,8万干部教师走进百万学生家庭家访。持续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年共为6.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幼儿)发放助学金1.6亿元,比去年增长9%。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放宽随迁子女入学条件,积极改进企业及人才子女教育服务,组织开展“连心惠企”大走访专项行动,研制国际学校扩容提质的19项措施,吸引更多人才来青投资创业。打造课后服务升级版,小学在作业辅导的同时,组织体育、读书等拓展项目,课后服务参与率从75%提升到95%以上,初三学生采取“晚自习+晚餐”的服务模式,受到广大家长的纷纷点赞。优化就餐服务,安排2900万元对乡村学校进行补助,全面实现中小学“互联网+明厨亮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